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裕毛屋進口醬油被檢出防腐劑超標 遭邊境攔截

日本食品受民眾喜愛,食藥署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包括台中知名超市裕毛屋等業者分別從日本進口醬油、螢烏賊,各被檢出防腐劑、重金屬鎘超標,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有20項檢驗不合格產品,還包括菲律賓餅乾、印尼原味蠶豆等。

其中,在台中市以日系商品聞名的超市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山神蓋飯醬油(CF133 SOY SAUCE)」,被檢出防腐劑雙十二烷基硫酸硫胺明(雙十二烷基硫酸?胺)0.08 g/kg,超過規定的0.01 g/kg以下,共1批、9.60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此外,這次有1批豊漁貿易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螢烏賊(FRESH HOTARUIKA(FIREFLY SQUID))」,被檢出重金屬鎘3 mg/kg,超過限量的1 mg/kg,共3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統計自去年10月8日至今年4月8日期間,日本其他魷魚(含螢烏賊)共報驗294批,其中3批不合格、占1.02%,違規原因都是檢出重金屬鎘3 mg/kg。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告訴中央社記者,海鮮被檢出重金屬,通常是因為生存海域受污染,目前針對這名進口業者調整為逐批查驗,至於整體日本進口烏賊,仍為一般抽批。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鎘列為一級致癌物。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曾說,職業暴露吸入會增加肺癌風險,大量食用則會傷害腎臟,引發心血管疾病,長期甚至可能導致骨頭病變,也就是日本俗稱的「痛痛病」。

顏宗海提到,吃下鎘污染的食物,有6%會被人體吸收,且半衰期可達20年以上,許多研究顯示鎘將增加癌症發生風險,目前臨床上沒有好的解毒劑,最好方法就是避免吃到,勿購買來路不明的海鮮。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