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1 | 匯流新聞網

【藍蝴蝶專欄】藍白營主戰派戰火再起 只求成為彼此爛桃花?

【藍蝴蝶專欄】藍白營主戰派戰火再起 只求成為彼此爛桃花?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藍白合作原本在前總統馬英九先生見證下,傳出好消息。

不料,雙方對於「六點共識」之第三條「誤差範圍」認知不同,僵持不下,合作進度,暫時止步。

對於藍白合破局與否,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凌濤19日擺高姿態直指,民眾黨主戰派如要毀約就大聲說出來,不要再扭曲統計學。

回顧11月18日,見證方、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先生,依原計劃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況與進度:


  • 早上8:55蕭先生致電柯文哲主席,詢問「有媒體說藍白合己經破局,是不是有這件事情?」。柯主席回答「沒有破局啦!如果破局了,中華民國就完蛋了。

  • 早上9:36 柯文哲主席致電蕭旭岑表示「目前雙方認知有點歧異,但不要破局,應該要進入政黨協商」。

  • 17日晚間三位民調專家針對9份民調進行檢視,民眾黨認為3份有問題(全市話或會員制)不應列入採計,與國民黨僵持不下。後來國民黨同意把這3份擱置。

  • 依照11月15日兩黨「六點共識」誤差範圍,「侯柯配」對「柯侯配」是「5比1」,但民眾黨代表說「統計誤差」應該是指柯文哲主席長期以來強調的百分之三,用一般通俗話講是「讓3%」。

  • 凌晨打二通電話未連繫上柯主席,再致電朱立倫主席確認。朱主席說他們4位巨頭在協商的時候,他有跟柯主席說明統計誤差就是「正負3」,如果以1000、2000、3000份,會有「正負1.5、正負2.2、正負3」這樣的差別。

  • 後來到凌晨2點仍未找到柯主席(親自確認),就前晚談的初步客觀認定結果希望三位民調代表都簽字,民眾黨的代表請示黃總幹事(律師),認為沒辦法簽字。

  • 馬前總統特別請我向各位國人報告,藍白好不容易走到這步,而且雙方有很大的誠意要藍白積極合作,要維護中華民國,要政權輪替,要保衛台海安全。所以,希望雙方主事者能夠儘速針對歧異的地方,完成整合,這樣才能對國人交待。



馬辦記者會前後,朱立倫主席感受到一股不尋常社會氛圍,於是立刻召開「國民黨回應藍白協商記者會」,親上火線指出:


  • 從來沒有所謂的讓6%或讓幾%。我(朱)當天在馬英九總統見證下跟柯文哲主席講「不要再討論所謂讓3%、讓5%或讓幾%」,我們通通都尊重統計的結果,統計誤差這個不是朱立倫發明,也不是某個教授就可以改變的。

  • 柯主席在後面幾次的談話裡面都講到,統計誤差範圍內,他願意接受「侯柯配」。

  • 我們只有一個結論,就是在抽樣統計誤差範圍內,認為是平手,柯主席承諾由「侯柯配」得一點,這是我們第三點寫的非常清楚。

  • 國民黨基於兩黨合作的誠意,我們都知道必須要1+1>2。

  • 藍白合是一定要作的,我們很希望小小的爭議,把它盡快的化解掉,然後組成團隊,大家共同來努力、共同來打拼,爭取勝選。



從朱立倫主席的談話,對照回馬辦執行長蕭旭岑先生的說明,就「六點共識」而言,各方認知確有不少相左之處。

首先,馬辦至電朱立倫得知, 4位巨頭在協商的時候,朱立倫有跟柯文哲說明統計誤差就是「正負3」。

試問,若朱立倫沒提「統計誤差」、「讓幾%」,又何需對柯文哲加強說明統計誤差的差別呢?

其次,朱立倫於記者會提及,11月15日藍白協商,只有一個結論,就是在抽樣統計誤差範圍內,認為是平手,柯主席承諾由「侯柯配」得一點。

這表示,「六點共識」對柯文哲來說確實存在有讓與不讓的問題,而且依循指標為「統計誤差」,說成白話文就是柯文哲得讓侯友宜幾%(統計誤差),不是嗎?

此外,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規則不明」。

民調專家吳世昌先生說明,初選是有規則的,當初所有人講好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如果,沒有訂好規則,各執一詞在所難免。

藍白合民調計分的方式,是要採用國民黨直接支持率:侯柯、柯侯的差距?還是侯柯減掉賴蕭、柯侯減掉賴蕭之間的差異?作為主要參考點?

再者,吳世昌還指出國、民兩黨最後選出6家民調做為依據「是很奇怪的事」,若以最後如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與國民黨立委(統計學副技授)費鴻泰所判斷「3:3」,誰正誰副就會無解。

同一句話,説者無意,聽者有意;更何況攸關中華民國整體發展的2024。

所以,在雙方主事者未認定藍白合作破局前,主戰派那些足夠敵對、嗆辣的談話必須收斂起來,真沒必要衝在前面挑釁打壓各個合作方,讓自己成為在野黨們聞之色變的爛桃花。

最後,提醒支持度略為薄弱的泱泱大黨,與其「先射箭再畫靶」採高姿態要求小黨「讓」更多,不如自己率先顧起大局,主位留給更強的人,做到真正的「讓」,令小黨「信服」大黨,整合在野力量,打敗民進黨取下政權,以對國人交代。

照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藍白混搭」成局 「非綠陣營」應火速進入戰備狀態

【藍蝴蝶專欄】藍漢子應正視假傳聖旨、漫天要價的正當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