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02 | 匯流新聞網

國際佛光會前進COP28 直擊氣候變遷議題

國際佛光會前進COP28 直擊氣候變遷議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展開為期兩周的會議,主題聚焦於快速向清潔能源轉型及逐步汰除石化燃料等。國際佛光會前進cop28,關注環保議題,直擊氣候變遷議題。

隨著環境的變遷,地球暖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各締約方領導人每年齊聚討論如何遏止地球暖化、盼能有效應對氣候變遷。

特別的是,國際佛光會首次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聯合會辦公室主任也是佛光山紐約道場監院有霖法師,偕同國際佛光會聯合國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何美寶、本土化小組王書華赴杜拜世博城(Expo City Dubai, United Arab Emirates)參加締約方的第28次(UNFCCC-COP28)會議,共同和來自全世界的專家學者一起關注遏止地球暖化的議題,並恪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

今年「氣候變遷高峰會」是氣候行動的歷史性的里程碑,有來自世界各地逾7萬名代表出席,包括有198個締約方、各國元首、政府領導、商界領袖、氣候科學家和世界各地的媒體都齊聚關注環保議題會議的盛事,要共同防止因為人類的危險行為所導致的氣候繼續惡化下去,會議期間也將討論限制氣候變化以及適應其影響的工作方案,達到具體行動的共識,並於大會做成集體決策等。

國際佛光會前進COP28 直擊氣候變遷議題

新任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8)主席Dr. Sultan Al Jaber在開幕致詞時肯定,在重建信任和為特別弱勢群體提供幫助方面取得具體的成果很令人欣慰;但這只是人類氣候行動的開始,盼透過這次的會議能讓世界領導人知道世界需要變革、舞台也已經搭建好了,籲請領袖團結並為全球盤點決策提供決定性方向,採取行動一起實踐目標。

為加速氣候行動的腳步,讓地球有復原力,同時讓每個人都住得安全,聯合國氣候變化執行祕書西蒙-斯蒂爾(Simon Stiell)在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已兌現了自己對問責制的承諾,並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推動了改革徽章制度。

他說,為了讓會議透明,這次締約方會議的每名與會者都被公開列名,讓全世界都知道誰在這裡,也讓與會者對自己所作負責任。他引用《星際大戰》的尤達(Yoda)所說「要麼做、要麼不做,沒有所謂的嘗試。」

COP28大會的首日,來自世界各地與會者都依照大會規定,人員也通過層層安檢及識別等,何美寶肯定大會貼心設計及會場導覽、醫療及休息站等,給與會者很多方便。

有霖法師指出,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在星雲大師「環保與心保」的領導下,長期致力於環保、文化、教育等志業推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打造永續植物森林園區並落實淨零綠生活,是建構永續家園的實現。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有逾130國宣示響應「2050淨零排放」,台灣於2020年也宣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環境部於去年和人間文教基金會於佛陀紀念館簽署「淨零願景・綠色行動」合作備忘錄,並於佛陀紀念館進行淨零綠生活揭牌儀式,公私協力允努朝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3書展暨蔬食博覽會佛陀紀念館登場 呼籲民眾讀好書、食好蔬

2023永續行動力趨勢論壇圓滿 佛光山引領同體共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