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9 | 匯流新聞網

有影/【謝敏捷專欄】從「選民板塊、邏輯推理」看大選

有影/【謝敏捷專欄】從「選民板塊、邏輯推理」看大選

謝敏捷/前中正大學政研所所長

2017年,法國中間派的馬克宏先生當選總統,結束法國第五共和憲法以來,傳統兩大政黨60年的輪流執政。

2024年,柯P是不是有機會,結束我們總統直選以來,傳統兩大政黨30年的輪流執政?



選舉預測常靠民調,真正的民調有嚴謹及成熟的程序,有功力的公司,認真做會準,可以事先了解強弱項,事先補強,具有參考價值,雖然會凸槌,但差距通常不會太大,2016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大選(川普當選那次)的英美多家民調凸槌就是。

但在台灣,充斥標榜「民調」的數字。2000年大選前,國民黨連開記者會,說宋楚瑜已經出局,選前之夜說民調贏10多%,結果是輸13.74%,這不是民調,是編造數字騙人。因為編造數字,簡單有媒體效果,所以到處充斥。但因此問題,立法選前10天不得公佈。

本文以宏觀的「選民板塊、邏輯推理」來分析:

依各項選舉結果的認知,藍綠基本板塊各約30%上下,至於其他30-40%,第三勢力的柯P能否拿到?

1 .選舉研究顯示,候選人因素佔50%、政見議題35%,政黨15%。候選人本身比重高,柯P本人的新聞網路流量高,數倍於對手。

2. 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三方競爭時拿41.1%。

3.此次大選競爭激烈,投票率應會增加,以2000年的82.69%估計,可能增加7.69%,約150萬票,此部分,藍綠競爭時不投票,三方競爭才投,應有較多支持第三勢力。

從以上三點分析,柯P一定有1/3。

所以此次大選是三方面,從各自的1/3出發,決戰關鍵就在孫子兵法的拉票:孫子兵法,從家庭家族出發,較可能拉到票。柯P這邊拉票的基數龐大、拉票者熱情,「能讓資訊多元的青壯世代熱情拉票的理由,也較能說服資訊單一的年長世代」。反觀藍綠,除了互挖樁腳外,缺乏熱情拉票的支持者,在拉票成功係來回兩票的成效下,這將是決定選舉的重要因素。孫子兵法成功,柯P就當選。

照片來源:民眾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敏捷專欄】柯P會贏嗎?

有影/【謝敏捷專欄】柯P「孫子兵法」的能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