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8 | 匯流新聞網

【藍蝴蝶專欄】護主心切、非朱不可,國民黨已蛻變為「一人政黨」?

【藍蝴蝶專欄】護主心切、非朱不可,國民黨已蛻變為「一人政黨」?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2024選舉落幕,國、眾兩黨雙雙敗選,黨主席去留自然成為眾人關注焦點。

民眾黨柯文哲以主席身份,第一時間道出了民眾黨的難題:

一、 選舉輸了以後大家就開始找戰犯,不要怪誰做不好,自己(黨主席)要承擔最大責任。

二、 一旦請辭(黨主席),這個黨就會四分五裂,強調會認真培養接班人。

據此,某友黨的支持者認為,民眾黨就只是一個人的政黨,當領導人失去了光環,小雞們就會各自鳥獸散,就如同過去的親民黨。

是的,這或許是柯文哲無法請辭黨主席的重要因素!

不過,很多人也好奇,國民黨主席會否主動承擔政治責任,為敗選請辭下台?

經過了漫長等待,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終於在17日中常會露面並宣布:

一、 聽到更大的聲音,要求他要堅定地留下來、扛下來。

二、 所有責任,他會一肩扛下,會繼續忍辱負重,堅定奮戰到任期結束。

事實上,朱立倫主席拒絕為2024敗選請辭黨主席的決定,外界早有臆斷。

只不過,它的來臨,不免令人搖頭與慨嘆。

回顧2018,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在吳敦義主席操盤下大勝,導致出現了2020只要獲得黨內提名就能選上的怪異幻覺,於是群雄並起、互有爭伐。

當時,有意爭取提名的幾位人士(包括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等)都支持全民調,僅有吳敦義與王金平反對容易被民進黨操作的全民調。無奈,局勢嚴重,寡不敵眾,無力挽回,國民黨終究還是以「初選民調」選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此後,韓國瑜一連串的喜劇、搞笑橋段,為對手蔡英文女士衝出817萬總統票,成為台灣政治史上總統選舉第一高票。

若說,韓國瑜是一位極具爆發力的政治人物,相信自小英總統而始民進黨裡面應不會有人過於反對。

2020年 1月11日大選,蔡英文勝選、韓國瑜慘敗。

翌日,羅智強先生立刻組織「+1」團體,手刀衝國民黨中央門口靜坐、抬出三隻箭往內拋射,聲稱展開國民黨救亡圖存工程,籲黨國民黨決策高層「打掉重練」。

吳敦義主席得到消息,立刻前往傾聽,隨後親自率領高階黨務主管請辭,承擔政治責任。

當時羅智強「+1」們,抬出的三隻箭,首發目標設定為吳敦義主席。

他們吶喊「吳敦義立辭黨主席,中常會不應慰留,吳敦義必須下台,擔起敗選首責」,朝內開砲的聲音可比大聲公、大喇叭。2024羅智強「+1」們獲得朱立倫提名成為區域立委,但你們怎可容許名利衝破真理,讓自己成為沈默怠工者呢?

時光再拉回今時,國民黨2024總統選舉慘遭滑鐵盧,不外乎總教練朱立倫強勢徵召侯友宜(未初選)、侯友宜本質超級弱(兩本命區新北、嘉義皆輸)、「藍白合」恰恰跳太久(傷人傷己)、操作棄保失效、低估柯文哲實力(26.46%)、國會未過半以及政黨票不如預期……等等,有不少民眾四處找渠道(例如:臉書、LINE、媒體、新聞等各種平台)向朱立倫喊話,必須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下台。

唯,朱系人馬、本身或家族為受益方及少數朱友友殺出來護主,護主的聲音被朱立倫喻為「更大的聲音」,將它作為拒絕下台、做完本屆黨主席任期的牽強理由。

過去,國、民兩黨遭逢敗選,黨主席(馬主席、吳主席、蔡主席)無不主動請辭下台,這不是他們比朱主席不努力,而是他們願意對自己、為政黨承擔政治責任,把權力與舞台讓給更年輕、更有能力的後輩來發揮。

與其嘲諷「白營」一人政黨,不如證明自己與「眾」不同。

非白營人士經常嘲諷,民眾黨就是一個人的政黨,不靠柯文哲就會萎縮、死翹翹。

反觀,國民黨護主(朱)人士說「國民黨禁不起繼續去換主席、重新改選黨主席不符合支持者期待、換了主席搞不定地方諸侯」云云。

探究與解讀謢主(朱)言論,可發現國民黨在朱立倫主席領導下,體質並不強健。

非但如此,國民黨還面臨人才嚴重斷層,導致領航工作未能正當傳承,從而影響國民黨走往對的路逐漸變得遙遙無期。

不諱言,國民黨非朱不可,與民眾黨不容缺柯,實無差別。

同為一人政黨,可稱難兄難弟,針鋒相對、揶揄互摃,彼此折磨,何苦來哉?

照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賴蕭配打破8年魔咒 國民黨朱總教練功不可沒拒下台?

【藍蝴蝶專欄】2004「2顆子彈」讓阿扁登上大位 2024「一顆衛星」帶給阿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