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6 | 匯流新聞網

【投書】煙霧中的危機 狗狗罹癌的隱藏風險

【投書】煙霧中的危機 狗狗罹癌的隱藏風險

林姿伶/研究助理

吸煙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早已廣泛確認,最新研究顯示,香煙煙霧對寵物狗的健康同樣帶來損害。即使吸煙者離開煙霧環境後,衣物上殘留的香煙煙霧也可能對狗產生不良影響。這樣的接觸可能讓狗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增加呼吸系統與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

普渡大學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三年內對120隻蘇格蘭梗狗進行健康與生活方式的觀察。研究顯示,有接觸香煙煙霧的狗,患膀胱癌的風險是普通狗的六倍。特別是那些罹患癌症的狗,牠們暴露在煙霧中的中位數為10包年,相較之下,未患癌症的狗的中位數為1.5包年(一包年相當於每年每天吸一包菸)。這項研究結果突顯吸煙對寵物狗的潛在威脅,並發表在國際期刊《The Veterinary Journal》上。

研究人員透過分析狗尿液中的尼古丁代謝物可替寧(Cotinine),以評估煙霧暴露程度,判斷狗是否受到香煙煙霧的影響。當狗接觸香煙煙霧時,透過呼吸或舔充滿氣味的衣物,牠們的身體會吸收煙霧中的化學物質,並透過尿液排出體外。這樣的接觸可能導致膀胱癌或泌尿道癌。然而,有趣的是,即使主人不吸煙,有一些狗的尿液中仍然含有可替寧,可能是因為狗在離家遠處的地方接觸到煙霧,或者是因為牠們的主人在外吸煙後回家,身上沾滿了煙霧。

研究結果顯示,吸煙者周圍的狗並非都會患上癌症,一些不在吸煙者周圍的狗仍有可能罹患此疾病,這種現象同樣適用於人類。雖然人類膀胱癌與吸煙有關,但並非所有吸煙者都會患上膀胱癌。這一發現為普渡大學的研究團隊提供新的研究機會,未來,他們將深入探討遺傳與環境暴露相互作用,如何共同導致癌症。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從法律層面談NET爭議 不應隨意糟蹋政府推促參美意

【投書】從及時雨變社會負擔?引進移工的利與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