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7 | 匯流新聞網

【雁默專欄】金門事件中柯文哲消失,民眾黨消風

【雁默專欄】金門事件中柯文哲消失,民眾黨消風

雁默/自由撰稿人

金門事件已吵2週,民進黨自事發至今釋放的各種煙幕懸疑正一一遭到揭穿;金門「禁限水域」遭到沒收,大陸海警也已正式在此水域巡航,事態已逐漸明朗化;相較於國民黨態度相對明確,柯黨態度卻異常低調,反倒成了事件中最懸疑的環節。

主席柯文哲,「雙黃主砲」黃國昌與黃珊珊,到民眾黨籍金門縣長陳福海,幾名立委,至今僅止於說幾句無關痛癢的廢話。

選前,柯文哲簽署了「支持金廈大橋」公投連署,並呼籲設立「金門國際醫療專區」與「金門癌症防治中心」,以對岸2000萬人口作為醫療腹地促進醫療品質。

當時,柯還「靈魂拷問」兩大黨是否支持金廈大橋與醫療中心,並自詡「就算在台灣本島挨罵也不怕」,「金門要發展,依我看起來唯一的機會是選柯文哲當總統」,嗆賴與侯一個帶來戰爭風險,另一個缺乏與大陸交手經驗。

金門縣是民眾黨的地方縣市,因此柯文哲基本上就是夾在「執政黨的海巡署」與大陸當局之間第一當事人,此事件深度考驗柯黨是否能擺脫投機性格。

執政黨的伎倆簡單粗暴 —- 民粹挺海巡,抹紅在野黨。與前幾年塔綠斑肆虐相比,海委會這次顯然受到大環境壓制,未敢踩足油門操弄「大陸漁船欺凌金門漁民」的戲碼,只是打「海巡牌」護體,扣紅帽子鬥爭在野黨,以免被美國爸爸修理。

「海巡民粹」對大陸無效,但顯然對柯黨有效。

求個真相大白,澄清是非曲直,顯然對柯黨而言是千難萬難,莫非你黨腦袋裡想的只有政治自保,兩岸議題不沾鍋?

按選前的豪氣干雲,自稱與大陸有交手經驗的柯文哲,為何現在不敢跳出來呼籲由民眾黨居中處理兩岸協商?

根據縣長陳福海的表態,大陸漁船越界捕撈本是個長期令金門頭痛的問題,現在「禁限水域」被抹掉,將致使金門漁業的損失風險更大。那麼我們就得問柯黨中央,對此有沒有什麼開創性的解決方案?

對於釣魚台問題,柯文哲的態度是「漁民不想要釣魚台」,將漁權置於主權之上,那麼對於金門「禁限水域」,柯黨是否堅持「漁權大於主權」?若答案為肯定的,那麼柯文哲理應呼籲大陸開放其漁場水域給金門漁民。若答案否定的,那麼柯黨理應支持「奪回禁限水域」。

但柯文哲到底站在何種立場,至今不置可否。顯然柯黨自稱其與大陸交手經驗豐富,都是假大空,一旦遇到真考驗,不但拿不出辦法,還不敢吭聲。

任何支持「金廈大橋」的政客,都需要有一個基本認知,那意味著金馬離島的高度自治。如果今天是柯文哲選上總統,你如何處理金廈大橋與「禁限水域」可能帶來的風險?能不能讓離島以自己的利益主導兩岸爭議問題?

既想賺人民幣,又想維護漁權,那麼發生事故時該怎麼處理?「柯總統」是護海巡呢?還是顧兩岸大局?

換言之,柯文哲在兩岸事務上,基本沒有高度,缺乏對全局的整體規劃,只有對枝節問題的耍嘴皮。因此真碰上難纏的問題,頭就埋進沙子裡,明明是當事人,卻裝作局外人。

兩岸漁民可共享漁場,執法單位可合作維權,這種主張才是有膽有為的政黨應該提出的解方。

一遇兩岸難題,柯文哲消失,民眾黨消風,你黨就別吹了。

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賴清德的有效統治領域會愈來愈小

【雁默專欄】小綠小藍皆假議題,柯黨須謹記自己是在野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