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9 | 匯流新聞網

【投書】4-2/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投書】4-2/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蕭乃彰/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


章勁松/法律財經專家


由於全球老齡化的挑戰對各國都影響甚鉅,各國對老年人口的因應辦法大多是與之正面抗衡,或是大幅度的改變國家相關政策,以嘗試減輕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和衝擊:例如通過擴大工作年齡層的移民(從而增加工作者對非工作者的比例),投資工業和商業自動化(使勞動力,特別是在醫療保健方面能有更佳的效能),以及提高退休年齡(鼓勵老年人重新就業)。但這些國家政策的重大改變,卻常因為引起社會輿論的衝突和加劇國家的動盪而失焦,像法國在2020年將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引發了全國性的抗議與罷工,而希臘、俄羅斯、和巴西等國,也都因近年來提高了退休年齡,進而提升了社會的動蕩並引發了公眾的憤怒和抗議。


但對世界上的老齡人口來說 ,真正的機會不應該是來自對抗老年化的發展,而是擁抱它,將危機視為轉機。事實上年長者不僅不應該被視為經濟發展上的負擔,相反的,在做為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角色中,年長族群構成了其不可或缺重要的一部分,他們與經濟的整合越緊密,每位參與年長族群經濟發展的企業或個人,就都能夠直接或間接受益。


美國年長族群的經濟影響是顯著的,年齡在50歲及以上的美國人雖然僅占美國人口的38%,但根據美國退休人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 AARP )的數據,截至2019年止,他們掌控了全美82%的家庭財富 (約9兆美元),而在消費支出的部分,50+ 的族群在每一美元的花費就佔有53美分的支出,預計到2050年將上升到62美分。他們的非付費活動,包括老人照護、兒童照護、和志願服務等,也為美國經濟增加了另外8,130億美元的產值,他們的勞動參與量能也在不斷上升,這也是自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的一個長期趨勢的一部分。


年長族群的潛在經濟活動不應該侷限於他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而規劃如何因應解決他們對未來的需求、願望、和整體生活質量的方法,不是缺乏就是還沒有被想像或發展出來。單單純粹就消費行為來看,未來年長者的需求是巨大的,根據研究機構Cerulli Associates的估計,在未來30年內,美國嬰兒潮一代將遺贈超過60兆美元給他們的繼承人或慈善機構,但這只占他們所留下遺產的一半,這意味著許多年長者是有資金可以用來改善老年生活品質,和追尋他們自己的需求和願望,只是傳統的消費模式沒有足夠的創新思維來運用這些財富。


對許多敏感的聰明企業家來說,年長族群的未來需求絕對充滿著各種機會和商機。進一步來探討,由於大量的退休潮,許多行業正面臨流失多年來累積的知識與經驗資本,在許多行業中,年長工作者甚至企業主,必須為爭取年長族群的工作權與年齡上的歧視作鬥爭。雖然傳統的失業衡量標準不會將退休人士歸為失業者,但其實在幾項美國全國性的調查中,自稱退休的35%的人表示,如果有機會,他們寧願繼續工作,28%的人表示他們會為合適的工作重新加入職場。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4-1/波士頓醞釀半世紀的新契機:滿足年長族群需求之老年長壽科研與產經樞紐


【投書】官員誠信:民主制度的基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