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9 | 匯流新聞網

【藍蝴蝶專欄】端正陸委會矛盾作風 乃綠發言人吳崢搏版面佳機


【藍蝴蝶專欄】端正陸委會矛盾作風 乃綠發言人吳崢搏版面佳機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有媒報導,近幾次民進黨中常會檢討聲音有別以往,黨內中常委疾言厲色直言:



  • 立院黨團有人管不動,不出席委員會的會前會,導致議事攻防不在狀況內。

  • 台北市議會黨團、新北市議會黨團的反應都需要加快。


對此,黨主席賴清德立刻要求柯建銘總召帶領立院黨團加強戰力。


其次,賴指示,黨團通過每天「甲動」的新動員辦法,以杜絕有人愛來不來、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


或許,賴主席與中常委們的討論未涉及發言人工作,於是吳崢大喇喇地在中常會、搬磚時間滑起手機。不料,吳崢不專心於會議的作為,觸及賴主席紅線,立馬引來訓斥並警告「身為發言人,如果3天沒有版面,就要想哪裡做錯」。


仔細思考,賴清德主席對吳崢發言人提出的批評,並沒有錯。


一般而言,發言人工作內容包括:重大訊息的對外公佈與發言,記者會、說明會,新聞稿發佈,受理記者與民眾詢問,以及危機處理等等。


因此,執政黨發言人的角色,必須作到幾個重點,才能為政黨提升正指數:


了解政黨與主席的期望、掌握關鍵重要資訊、不造假的美化資訊、溝通簡潔有力、穩重而不暴衝。


事實上,眼下就有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吳崢發言人可帶著智慧、往正途發揮。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8日赴立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針對馬前總統二度訪陸,立委與媒體們詢問「馬習二會」若真的成會,還算是個人文教交流嗎?第二次馬習會可以降低兩岸緊張關係?能否搭起兩岸之間的和平橋梁?是否有自降國格情事發生?外國人稱呼台灣用「地區」來代表?


從立委與媒體們的提問可以看出,和平交流、平等互重,是多數人所期望的兩岸關係。既為如此,陸委會的態度就顯得格外重要,讓我們來看看邱主委的回應:



  • 兩岸只要有溝通交流都是好事!

  • 陸委會跟外界一樣持續關注馬英九前總統、先生在大陸的行程。

  • 馬英九是定調以私人身份過去,對岸也是用「馬英九先生」來稱呼他。

  • 馬英九定調此次訪中為「私人行程」,但仍有安排隨扈,並享有卸任元首禮遇,所以希望他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

  • 大家不必給予太多政治解讀與期待,馬英九是私人訪問,而兩岸的對話溝通機制應由雙方政府進行。

  • 若有機會,馬應該告訴陸方「沒事來騷擾我們幹什麼?」,陸方的介選措施,台灣人民很痛恨,效果適得其反。

  • 台灣不管是政治人物也好,國人也好,在很多的名詞上用語不是這麼精準,不必太過計較。自己一定會講「中華民國台灣」。


邱太三主委對馬二次訪陸的說法,引起不少民眾的認知回饋,他們普遍批評:


「邱太三的立場怎麼搖擺不定?」、「說『中華民國台灣』本身就是用辭不精準」、「陸委會連國家名稱都講錯了,還是連陸委會都在矮化中華民國」、「馬就是一介平民而己,陸私會緊張什麼?」、「中華民國馬前總統巡視中華民國淪陷地區,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綠政府不斷的對立挑戰,有智慧的百姓看得懂」、「陸委會既然沒功能,預算凍結?直接刪了吧!」…云云。


就兩岸議題而言,陸委會暴衝態度與民眾抗暴立場,已然各執己見、未有共識。


此時,若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能夠主動介入,積極找尋找雙方共通點,諸如宣告「抗中未必可保台」、「保台未必得抗中」。再,有條不吝的拋出各項數據分析報告,分分秒秒用專業、用科學來說話。三,協助賴清德主席拉提好感度。四,協助官方、政黨把事情做對,並與社會化解矛盾。


屆時,別說3天沒有版面,就怕被鎂光燈追著跑、被媒體堵麥,即將成為吳崢發言人的新日常(風采)哩。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從彈劾到不成立 綠大叔回收計劃穩了?


【藍蝴蝶專欄】北京拒放行陸團來台 台交長盼恢復兩岸交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