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6 | 周刊王

老梁說故事/什麼是台南「阿舍菜」?

老梁說故事/什麼是台南「阿舍菜」?
過去府城富裕人家的料理,因費工又精緻,被稱為阿舍菜。(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我好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閒聊打趣、會戲稱自己是台灣「阿舍」!

「阿舍」這閩南人富商子弟的稱謂,被一些不明就裡的「作家」、錯誤的註解、「污名化」了,甚至描述的很不堪!本也不想得罪人、由他她吧!

但好友船老大的董事長啟禎希望我幫他的餐廳(台中大墩路台南擔仔麵)找一些、設計一些有台南文化的美食、我想到了為他開啟一系列的「台南阿舍菜」⋯

「阿舍」這二十年被一些「作家」污名成有錢人家的「紈褲子弟」說來真是荒謬、這逼著我不得不啟文、為「阿舍」正名一下、否則不是我設計了一套紈褲子弟套餐了嗎?

很多台灣台南的古籍或閒書可見到「阿舍」的稱謂,而這「台南阿舍」的稱謂源自古代的「舍人」。這名稱最早見於《周禮·地官》,也就是國君親近的「屬官」、也是一種階級的稱謂。在秦漢時代有「太子舍人」,在魏晉期間有「中書舍人」,這些都是官稱。

宋朝以後呢,就用「舍人」及「舍」來稱呼官宦、仕紳、還有地主之家的子弟⋯簡單說、就是有身份地位的人士!久了!之後的閩南則將「阿」字冠在字首⋯習慣的叫出了阿舍!

我小的時候、媽媽幾個有錢人家的兒子、接班人、大的就用台語稱「大舍」二兒子就稱「二舍」,此刻的台灣人甚至台南人已不解其意,粗俗的註解「阿舍」是有錢人家、花天酒地的紈褲子弟!這不僅是錯誤註解,更是不禮貌的污衊!

再簡單的解釋一下這台南的阿舍,是對有名望家族的子弟,且有風雅文化之流的稱謂,更是有社會地位的象徵。而台南阿舍菜所要闡述的是當時深具文化的風雅之士,聚會時所享用高級食材烹制的料理、這種多半屬於自家的廚師、在家的宴席,而這種阿舍的美味、堪比「酒家菜」更為奢華。(過去台南的有錢人家、都有聘請來自廣州、潮汕、福州的大廚)。

這也要提醒一下、過去除非你被「阿舍」邀請至其府邸,否則市面上是沒有什麼阿舍菜在販售的。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