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3 | 周刊王

鄭中基片場甩巴掌戲外當慈父 《年少日記》導演拍電影思念好友

鄭中基片場甩巴掌戲外當慈父 《年少日記》導演拍電影思念好友
《年少日記》導演卓亦謙(左)是演員盧鎮業同校學弟,兩人一起來台參加金馬。(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周刊王CTWANT] 港片《年少日記》入圍金馬5項大獎,導演卓亦謙以及男主角盧鎮業22日來台參加金馬首映,片中鄭中基演出嚴父,對飾演兒子的黃梓樂以及盧鎮業都相當冷淡,導演卓亦謙透露鄭中基私下其實是個慈父,相當愛護小孩,也因為劇情太過沉重,每次拍完戲鄭中基回家都會抱抱孩子;盧鎮業也說,他跟鄭中基在片場其實互動不多,但拍完片尾的醫院告別戲,兩人都忍不住爆哭,鄭中基還主動抱了他,叫他一聲「乖仔(乖兒子)」,讓他相當感動。

鄭中基片場甩巴掌戲外當慈父 《年少日記》導演拍電影思念好友
導演卓亦謙拍《年少日記》時常在片場感性落淚。(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被問到當初如何找到鄭中基演出,導演卓亦謙笑說,他從小就是看鄭中基的喜劇長大,「大家都知道他年輕時候的經歷很drama,我找他之前想像不到他會怎麼演,後來找到經紀人,他很快就說OK。」他也透露,片中鄭中基跟11歲童星黃梓樂飾演父子,為了成績痛甩兒子巴掌,但其實拍完鄭中基都會跟黃梓樂道歉,沒想到黃梓樂回應就像個小大人,「鄭中基安慰他,他還會說『沒關係啦,都是工作』,是很聰明的小孩。」

盧鎮業在電影裡飾演中學老師,為找出班上企圖輕生的學生,不得不重新面對充滿暴力與遺憾的童年往事。而導演卓亦謙其實是盧鎮業同校的學弟,他表示電影的創作契機就來自於兩人共同認識的大學好友輕生驟逝,「我曾經以為拍完電影會有點釋懷,放下有人過世的哀傷,但拍完後我沒有釋懷,我覺得永遠都不可能忘了這個朋友,每次講到他就會心痛,但這也是我記住他的方式。」他透露本來覺得自己不會再拍第二部電影,但只要一想起這位朋友很愛電影,如果能繼續拍下部電影,也是另一種思念好友的方式。

鄭中基片場甩巴掌戲外當慈父 《年少日記》導演拍電影思念好友
盧鎮業表示家人看完《年少日記》都說很感動。(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導演卓亦謙坦言,當初他創作劇本時其實在人生低潮,片中是以日記貫穿劇情,對他來說其實劇本就是他的日記,有很多難以對身邊人說的話,就透過劇本來傳達,並表示當初他找來盧鎮業演出,「他很溫柔、細膩,有他在就會很放心。」盧鎮業也說,導演卓亦謙在片場相當感性,時不時就會掉下男兒淚,「我們工作人員每個人在片場都會猜說,導演今天哭了沒。」

由於劇情刻畫出深刻父子情,導演卓亦謙透露家人在看完電影後,小6歲的妹妹也跟他說了心裡話,「我們兩個有深聊了一下,她說她看完以後才知道原來我小時候課業壓力那麼大。」兄妹感情也因此更加親近。盧鎮業也說拍攝過程中,他有一度拍完就一個人衝去角落痛哭失聲,導演卓亦謙看到就默默了給了一個擁抱,而家人看完電影後,也直呼「很感動!」但可惜因為忙宣傳,還沒有深聊的機會。《年少日記》將於12月8日在台上映。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