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7 | 周刊王

烏龍共諜案害滯台4年 向心夫婦跨海提告王立強「北檢開辦」

烏龍共諜案害滯台4年 向心夫婦跨海提告王立強「北檢開辦」
向心夫婦涉共諜烏龍案受困台灣近4年,一、二審都判無罪,因檢方未上訴而確定。(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2020年總統大選的王立強「假共諜」案,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龔青夫婦,遭檢方起訴洗錢罪,並遭境管4年獲不起訴確定,向心夫婦返回香港後已向台灣司法機關提起3起訴訟,上周已向台北地檢署控告王立強、王男友人「A君」涉嫌誣告罪,北檢已分「他案」,指派檢察官偵辦。檢方將王立強列為被告,將依法傳喚王立強調查。

根據《中時》報導,向心夫婦另請台灣的律師事務所,發律師函給毅傳媒及大紀元時報及撰文記者,限期要求更正共諜案錯誤報導,否則提告,另對對台灣高等法院在二審無罪判決後繼續限境提起抗告。向心夫婦上周已向台北地檢署控告王立強、王男友人「A君」涉嫌誣告罪,檢方將王立強列為被告,將依法傳喚王立強調查。據了解,若人在國外的王立強傳喚不到,檢方不排除發布通緝。

回顧整起事件,自稱共諜的王立強,2019年11月24日向澳洲媒體爆料,指他受向心夫婦指示在台從事情報工作、介入總統大選,幫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助選。

調查局當天在機場攔截即將出境的向心夫婦,北檢訊後依涉嫌違反《國安法》案將2人列被告,並限制出境。今年8月,台高檢駁回北檢再議,向心夫婦共諜案經偵辦1363天後終獲不起訴處分確定,洗刷「共諜」汙名。

北檢另指控向心夫婦配合涉吸金詐騙的大陸國太公司,將贓款「假投資、真洗錢」購買北市信義區「冠德遠見」14樓及10樓共3戶豪宅,2人購屋及裝潢費用合計新台幣2.9億,依洗錢罪起訴,扣押3戶豪宅,並向法院聲請沒收。

不過一審判決向心夫婦無罪,二審高院在今年9月6日也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一審無罪判決。由於檢察官在10月11日上訴期限屆滿前都未提起上訴,2人因此獲判無罪確定,2人於10月18日下午返回香港,結束1426天的境管。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