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5 | 周刊王

北韓射200枚砲彈 南韓「砲停1小時才疏散」…村民怨:午餐吃一半被避難

北韓射200枚砲彈 南韓「砲停1小時才疏散」…村民怨:午餐吃一半被避難
南韓當局的疏散時間引起部分居民不滿。(示意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東北亞緊張局勢升級。北韓今(5日)在兩國西部軍事分界線海域發射200逾枚砲彈,迫使南韓緊急疏散附近「延坪島」與「白翎島」居民。不過有居民抱怨,疏散通知是等北韓停止開火1小時後才發出,害他們用餐到一半或邊吃邊撤的被疏散。

綜合外媒報導,北韓在上午9點至11點對西部海域進行「砲擊訓練」,砲彈多落於該海域北方界線以北的軍事緩衝區,南韓則急發警報、疏散居民。但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當局發布疏散時間已是中午12點多及下午1點21分,因此造成部分民怨。

一名71歲延坪島居民表示,聽到避難廣播時正在吃飯,只好丟下餐點餐具去避難所避難;另名75歲村長除有相同遭遇,也指避難所內氣氛很平靜,還有士兵們引導。而疏散行動雖需考量北韓是否停止射擊還是射擊間的空檔,不過還是有居民抱怨疏散通知來得太晚,害他們午餐只吃到一半。

仁川市預警控制中心相關人員則透露,除非軍方通知,否則控制中心很難瞭解現場情況,中心只是依軍方要求多次發送疏散通知及簡訊。北韓重啟軍事挑釁的行為,也讓兩國交界處民眾擔心,「這次是沒事,但難保未來真的發生緊急狀況」。

北韓去年11月以行動撕毀2018年《九月平壤共同宣言》中的「九一九軍事協議」後,加強靠攏中俄以及挑釁美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更宣布兩韓為敵對關係,不再尋求雙方和解與統一,下令軍隊為戰爭做準備,摧毀美國與南韓。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