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6 | 周刊王

AI將取代「全球40%」工作 IMF:已開發國家影響最大

AI將取代「全球40%」工作 IMF:已開發國家影響最大
IMF表示,全球將有40%的就業機會將受到AI影響。(示意圖/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因人工智慧(AI)迅速興起的關係,全世界將有約40%的就業機會受到影響。另外,已開發國家受到的影響比起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來得更高。

綜合外媒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14日在部落格發表示,有很大的機率AI恐會加劇整體貧富差距,「這是個令人不安的趨勢,決策者必須積極加以因應,防止這個技術進一步加劇社會的緊張局勢。」

除此之外,喬治艾娃也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建立「社會安全網」,並為容易受到人工智慧影響工作的行業提供職訓計畫,以避免被AI影響;人工智慧也可能影響國家內部的收入和財富分配,更可能會導致整體嚴重不平等。

她也指出,對技能要求愈高的工作,受到人工智慧影響就愈大,比起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已開發國家受到的影響來得更高,但也有更多機會可以利用其好處。

根據IMF分析,雖然AI有可能完全取代一些工作,不過更有可能的情況是,它會補充人類工作人立的不足。但是已開發國家可能約有60%的就業機會將受到影響;相比之下,在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受人工智慧影響的就業機會比例預計分別為40%和26%。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