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8 | 周刊王

看CES選股2/這一大亮點成就AI終端! 台股電子供應鏈受惠前提「這個不能差」

看CES選股2/這一大亮點成就AI終端! 台股電子供應鏈受惠前提「這個不能差」
聯發科首批Wi-Fi 7認證產品於2024年CES展中亮相,圖為聯發科副總經理許皓鈞。(圖/聯發科提供)

[周刊王CTWANT] 延續2023年AI浪潮,今年CES中四千多家廠商端上的AI應用商品,可說是百花齊放,「今年的CES可以有一個註解,即是『規格提升』,尤其是結合ChatGPT。」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杜欣霈告訴CTWANT記者。多位經理人及理財達人觀察,從WiFi、面板、電池、鏡頭到半導體等台廠供應鏈均可受惠,「前提是經濟不能變差!」

「三大晶片廠輝達、超微、英特爾,分別在新顯示卡提高效能2倍、桌上電腦處理器、AI PC運算解決方案等,在CES展前、展中都提出說明與示範,也就是讓我們看到應用在車用、手機、電腦上的功能規格拉高。」杜欣霈說,「AI是一個形容詞,譬如說,晶片應用電腦就是提升到電競規格。」

「此外,我覺得今年的CES展週邊商品的最大亮點,就是WiFi。」杜欣霈說,

「WiFi效能已經從WiFi5到WiFi6、WiFi7,連跳二級,就可以繼續觀察到今年下半年的終端市場的成長表現」,「為了完成AI應用面終端,今年的WiFi會是很重要契機。」

看CES選股2/這一大亮點成就AI終端! 台股電子供應鏈受惠前提「這個不能差」
2024年CES展亮點中,友達展示面板規格提升。(圖/友達提供)

CES展另一大規格提升亮點是「面板、電池、鏡頭」,杜欣霈分析,面板雙虎友達、群創在LED面板的升級、多屏顯示,強大的晶片帶來的功耗則也需要電池續航力升級,從而觀察到電源管理、記憶體、散熱等周邊電子零組件。

「半導體還是『重中之重』,從台積電、聯發科、華邦電、南亞科、大立光、博通,到ODM電子五哥(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和碩)、來頡、群光、群電、台達電、光寶科等,都是延續美股晶片廠到雲端的上中下游台廠供應鏈電子業重要廠商。」杜欣霈說,

「當然,前提是經濟不能差!歐美若能軟著陸,整體台股一定會受惠AI產業的發展。」杜欣霈說。此外,永豐美國基金經理人周彥名也提醒,「停止升息、降息等,仍是影響選股的一大關鍵,當降息號角一吹,有成長性、技術性的科技股及包含此類的科技成分的ETF,預估都有會很好的表現。」

理財達人雨果則告訴CTWANT記者,「2023年,AI人工智慧概念股漲了一波,相關硬體生產商股價都大幅成長,AI應用層面尚未成熟,未來幾年有機會在持續擴大,有更多其他產業納入AI相關應用,還是有很好的投資機會,需要有耐心做長期投資。」

看CES選股2/這一大亮點成就AI終端! 台股電子供應鏈受惠前提「這個不能差」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杜欣霈認為,2024年台股科技股為正面走向趨勢。(圖/Apple、群益投信提供)

至於半導體產業,2023年庫存去化不少,雨果認為,「今年應有機會恢復需求成長動能,例如台積電的車用半導體與AI晶片需求,可望有明顯的業績成長,AI相關的高階伺服器也可注意。」

若想要投資半導體產業,又不敢單壓一檔個股?「我會考慮台積電含量高的ETF,譬如,台積電權重佔了46%的元大台灣50(0050),或台股半導體ETF,例如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與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雨果分享自己的觀察。

「雖然這兩檔半導體ETF台積電權重只有18%與24%,但涵蓋其他半導體相關公司,包括聯發科、日月光、聯電、創意、瑞昱等。」雨果告訴記者,他專注於「指數型」投資原則,這樣就不怕挑錯公司。

而在台股ETF中,連結科技的海外ETF,像是統一FANG+ ETF(00757)在2024年以來的規模、受益人數都有雙位數成長;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富邦NASDAQ(00662)、永豐美國500大(00858)、永豐美國科技(00886)等在規模上也都有成長。

看CES選股2/這一大亮點成就AI終端! 台股電子供應鏈受惠前提「這個不能差」
看CES選股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