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0 | 周刊王

愛吃甜食害膀胱爆炸!日常4飲食禁忌出爐 醫提醒:喝太多水也NG

愛吃甜食害膀胱爆炸!日常4飲食禁忌出爐 醫提醒:喝太多水也NG
頻尿、尿不乾淨、沒有廁所不敢出門,國人常見的膀胱問題常令人羞於啟齒。(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頻尿、尿不乾淨、沒有廁所不敢出門,國人常見的膀胱問題總令人羞於啟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透露,過多精緻食物的攝取,不只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等疾病,還容易引發膀胱過動,讓人不停跑廁所,此外生活中其實還有不少容易誘發膀胱過動的飲食禁忌,就連喝水也要注意每次攝取的量。

戴定恩醫師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有膀胱過動症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像是咖啡、茶這些有含咖啡因的食物,或者是酒、辛辣的食物,都該減少攝取,避免刺激膀胱。

戴定恩說明,除了刺激性的食物之外,高糖分的精緻食物,像是蛋糕、汽水、巧克力等也要少吃,才不會為膀胱加劇負擔;另一方面,雖然水對人體來說非常重要,不過還是要提醒膀胱過動症的朋友,喝水量應依照體重和腎功能,控制在每小時150至300ml,並隨流汗多寡調整水分攝取,不要一次喝太多。

醫師表示,香菸裡頭的尼古丁除了對肺部會造成影響之外,其實對膀胱也是種刺激,因為尼古丁容易導致膀胱不自主地收縮,且抽菸會把有害化學物質帶入體內,並在尿液中堆積,進而損害膀胱內皮黏膜,長期容易引發膀胱癌,建議膀胱不好的朋友多方嘗試,盡快戒掉煙癮,守護自己的健康。

愛吃甜食害膀胱爆炸!日常4飲食禁忌出爐 醫提醒:喝太多水也NG
(圖/翻攝自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臉書)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