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17 | 周刊王

「三類隔夜食材」千萬別反覆加熱 營養師呼籲:恐致癌

「三類隔夜食材」千萬別反覆加熱 營養師呼籲:恐致癌
冰箱裡的「三類隔夜食材」別再加熱食用(圖/擷取自網站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為了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備滿各樣佳餚,雖然春節期間消耗了不少食材,但冰箱仍有吃不完的菜餚。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PO文提醒,「三類食材」千萬別反覆加熱,最好不要吃直接丟掉,免得健康問題找上門。

李婉萍營養師在臉書粉絲專頁指出,三類不要吃的隔夜菜「綠葉菜類」是其一,尤其是含有高「硝酸鹽」的綠色葉菜。長時間冷藏後反覆加熱不僅使營養流失,還有可能讓細菌足夠的時間將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進而增加癌症風險。營養師建議,若要保存綠葉菜類,最好在當日盡快食用完畢。

另一類不宜隔夜的食物是海鮮,除了容易滋生細菌外,過長的保存時間還可能導致「蛋白質氧化」引發腸胃不適。營養師提醒,海鮮類食物最好當天食用完畢,避免食用變質後的食物。最後,油炸類食物也要小心,因市售的炸物通常使用不新鮮的油進行炸製,不良的油脂經過二次加熱可能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對身體造成慢性傷害。

營養師呼籲,在享受美味的同時,將食材新鮮當日料理是最健康的選擇,千萬別為了省錢葬送自己的健康。如果不得已需要隔夜食用,請確保使用至少100度的高溫進行加熱,以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