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9 | 周刊王

誤把「水仙」當蒜苗來炒麵 夫妻倆「中毒嘔吐」急送醫催吐治療

誤把「水仙」當蒜苗來炒麵 夫妻倆「中毒嘔吐」急送醫催吐治療
一對夫妻誤將水仙(左)當作蒜苗(右)食用,導致了食物中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周刊王CTWANT] 杭州一對中年夫妻日前打算煮麵當午餐吃,由於冰箱裡已經沒剩下什麼食材,妻子便將窗台上種植的「蒜苗」加入鍋中。沒想到的是,才剛把麵吃完,夫妻倆就開始出現嘔吐症狀,這時太太才驚覺所謂的「蒜苗」,其實是還未開花的「水仙」,緊急就醫之後,判斷是植物中毒,所幸經過催吐及相關治療,2人並無大礙。

根據陸媒《網易新聞》的報導,事情發生在本月17日,這對夫妻剛從老家回到杭州,到了中午時分,發現冰箱沒什麼食材,妻子便靈機一動,打算運用平常窗台上種植的蔬菜,而她就選擇了綠油油的「蒜苗」,加進麵條料理中翻炒。

等到料理端上桌過後,丈夫馬上嘗了幾口,卻覺得味道有點奇怪,並不像以前吃過的蒜苗,而妻子則以為只是這次使用的醬料不同,夫妻倆就將整鍋麵條吃了下肚。

不料,2人的胃部開始出現不適症狀,更忍不住噁心嘔吐,這時妻子才意識到,他們吃下的並不是「蒜苗」,而是沒有開花的水仙。後來,夫妻倆互相攙扶來到醫院,經過醫師診斷,確認是誤食水仙花中毒,幸好毒量不多,趕緊治療後均脫離危險。

對此,醫師就提醒,水仙全株都有毒,誤食後可能引起多種中毒症狀,需要多加警惕;而醫療領域資訊帳號「健識局」也介紹,水仙引起的中毒反應包括噁心、嘔吐、咽喉灼燒、腹痛、腹瀉等等,或產生顫抖、心悸、呼吸困難、心律失常等症狀,若是不小心外用,更可能會使皮膚紅腫、疼痛、受損,務必要小心謹慎。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