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2 | 周刊王

國小兄妹日睡6小時!醫指行程表「4問題」…這事最可怕 恐花更多時間治癒童年

國小兄妹日睡6小時!醫指行程表「4問題」…這事最可怕 恐花更多時間治癒童年
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點出兄妹倆行程表的4個問題,最可怕的就是「完全看不到親子時間」。(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台北市一對成績優異的國小兄妹,每天都在清晨5時50分起床,一週生活作息多被讀書、寫作業、練琴排滿,睡眠時間最多不到6.5小時。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對此認為,兄妹倆的行程表換作大人也會吃不消。從中他也發現4個問題,包含「睡眠時間嚴重不足」、「缺乏交友與探索世界」、「沒有完整的用餐時間」、「車上寫功課對視力影響」,最可怕的就是「完全看不到親子時間」,並指即便孩子贏在起跑點,很有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治癒錯過的童年。

柯仁弘在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提到,兄妹倆的行程表讓他大開眼界,直呼「每天上午5點半起床,晚上11點半可能要洗澡睡覺,不是在寫功課就是在練琴的路上,家長很想要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就算是身為大人也是吃不消」,同時點出之中存在的4個問題,包括「睡眠時間嚴重不足」、「缺乏交友與探索世界」、「沒有完整的用餐時間」、「車上寫功課對視力影響」。

一、睡眠時間嚴重不足

柯仁弘表示,若以6歲至13歲的國小學童為例,最佳睡眠時間為9小時至11小時,但他粗估兄妹倆扣掉洗澡,睡覺時間只剩不到6小時,而睡不飽對大腦是非常壓榨的事情,除了記性變差、影響神經認知發育,長期下來容易出現憂鬱問題。

二、缺乏交友與探索世界

柯仁弘認為,兄妹倆的行程表「最可怕的就是完全看不到親子時間」,絲毫沒有課後休息、同儕玩樂時間,這對社會化、親子維護或探索世界都是至關重要的事,而在對岸不乏有小天才、小神童長大發現自己很聰明,但卻始終無法適應社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甚至沒朋友的例子。

三、沒有完整的用餐時間

柯仁弘指出,行程表所示的吃飯時間只有15分鐘,且因趕著上課必須在車上吃飯,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胃脹氣、吃太少營養不足,或因大腦中樞來不及接受營養,最後過量飲食引發肥胖問題,建議用餐時間平均為30分鐘較佳。

四、車上寫功課對視力影響

柯仁弘透露,他在火車上看書、打電腦都會頭暈,加上車子行進導致螢幕抖動,看東西變得非常吃力,更別說孩子的視力還在發展階段,就須在行駛30分鐘的車內寫功課,容易引起近視,或因坐姿不良而讓還在發育的骨頭歪斜。

柯仁弘坦言,從小想要苦練成才不是不行,不過人的童年一生只有一次,錯過的時光不會再來,因此也要注意整體的身體健康和身心發展,「你很可能從小要贏在起跑點,卻要終其一生花更多時間治癒錯過的童年。」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