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3 | 周刊王

霸凌特教生2/台版「熔爐」真實上演 啟聰生黑暗求學路震驚全台

霸凌特教生2/台版「熔爐」真實上演 啟聰生黑暗求學路震驚全台
2011年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爆出駭人聽聞的性醜聞案件,最小受害人甚至才國小二年級。(示意圖/123RF)

[周刊王CTWANT] 桃園市16歲特教生大寶(化名)天生左耳失聰,讓他莫名成為同儕的玩具,而類似大寶這種特殊教育學生經歷的惡意及歧視,在「大人」們的刻意忽視及掩蓋下,很難被外界察覺,台南啟聰學校就曾因一起性侵案而被挖出有164件性平事件、92名學生受創,至於本該保護學生的老師們,卻未承擔起失職之責,有如韓國電影《熔爐》在台灣活生生上演。

霸凌特教生2/台版「熔爐」真實上演 啟聰生黑暗求學路震驚全台
電影《無聲》翻拍啟聰學校的真實事件,揭露受害者不為人知的悲哀。(圖/喜樂時代提供)

《熔爐》講述的是韓國一所聾啞學校學生被校長、老師和行政人員性侵害及暴力虐待的故事,而2011年9月,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16歲少女在校園慘遭學弟性侵,事件爆發後校方不但不積極處置,反而還想息事寧人,前校長林細貞更反過頭去檢討受害少女與家屬。

此一黑暗內幕遭揭發後又有家長站出來指控,到校探訪孩子時撞見3名男學生不停猥褻一名女學生,他趕緊找老師求援,沒想到老師居然替男孩們辯解「只是在玩」,甚至冷漠表示「有女學生在入學之前,就被家長帶去把子宮拿掉了。」誇張回應讓家長當場傻眼,只好向人本基金會求助,該校一件件邪惡的性醜聞事件才陸續被揭露出來。

霸凌特教生2/台版「熔爐」真實上演 啟聰生黑暗求學路震驚全台
被害者支離破碎的內心狀態該如何重新修復,成為未來需面對的重要挑戰。(示意圖/123RF)

性平會正式啟動調查後發現,啟聰學校早在2004年就曾發生駭人聽聞的性醜聞案件,且在9年之間有164件性平事件,被害人高達92位,其中年紀最小的受害學生甚至只有小學二年級,還有不少案件是師長對學生伸出狼爪,連校車都成了案發地點。

不過殘酷的現實是,即便監察院當時大刀闊斧彈劾了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前校長林細貞、周志岳、黃瑞溶等16人,但被彈劾的人有的屆齡退休,而多數涉案人仍留在教育界,甚至留在原校,至於受害人提出的6件國賠申請案,總金額共計678萬,卻有568萬由全台納稅人共同負擔,失職者幾乎全都免賠,讓許多民眾怒不可遏,也讓全台人民再次對教育界及國家法律的失能寒心。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