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5 | 周刊王

南韓醫學生擬增65%掀「醫師罷工離職潮」 專家揭真實原因

南韓醫學生擬增65%掀「醫師罷工離職潮」 專家揭真實原因
南韓政府推行醫學院學生擴招政策,引來醫師集體罷工辭職。(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南韓政府推行醫學院學生擴招政策,此舉引來許多醫師集體罷工、辭職,醫院的手術和治療將無限期延後,對此政府也將採取相關法律行動。事實上,南韓護病比偏低,為何醫師們堅決反對增加名額,相關原因也隨之曝光。

南韓總統尹錫悅宣布增加全國醫學院招生名額65%的計畫,原本韓國有3000名醫師,預計增加到5000名。沒想到,該計畫引發醫界強烈反彈,2月起已有近萬名基層醫師罷工或辭職。不過政府也更為強硬,放話要利用《醫療服務法》吊銷長期威脅國家醫療保健系統的醫師執照,抗爭者甚至可能坐牢。

南韓醫學生擬增65%掀「醫師罷工離職潮」 專家揭真實原因
新政策預計將醫師增加到5000名。(圖/達志/美聯社)

前台大小兒科醫師「蒼藍鴿」就在YouTube頻道指出,南韓醫師的工時很長,每個禮拜長達80~100小時,在招不到生、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多招一些人進來,多數民眾都贊同,但其實是只看到事情的表面,因為醫師人力「不患寡而患不均」,主因在於醫師會往相對收入高、科別較輕鬆、工時沒那麼長的科別,尤其醫美產業盛行,會有更多的醫師往這領域跑,因此利益會被稀釋掉,其他辛苦的科別還是一樣慘。

「蒼藍鴿」點明,今天並不會多了一些醫師,就讓他們的工作得到減輕,說到底就是環境資源分配不均,因此不管再招多少人都沒用,「沒有任何一個醫師是滿意的」。

南韓醫學生擬增65%掀「醫師罷工離職潮」 專家揭真實原因
南韓醫師們和政府槓上。(圖/達志/美聯社)

此外,YouTuber「Ming仔」也指出,醫師罷工導致醫療系統面臨癱瘓危機,南韓5大醫院都出現紅色警戒,代表已經沒有床位,總統尹錫悅立刻啟動全國400多間急救醫療機構、24小時門診服務,優先處理急症和重症患者的手術,維持必要的服務,有需要甚至會調派公衛醫師和軍醫來幫忙。

針對醫師罷工辭職,尹錫悅採取強硬態度,喊話若在期限前復工,可以不追究任何事,否則將吊銷醫師執照,更嚴重還會被逮捕。雙方互不相讓,賭上自己的前途和政途,短期看不出有緩和的跡象。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