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4 | 周刊王

花大把時間填表做文件 曾背200案社工嘆:服務個案還是服務中央?

花大把時間填表做文件 曾背200案社工嘆:服務個案還是服務中央?
一名女社工發文表示,政府不切實務的規定,壓得社工們喘不過氣來。(示意圖/翻攝Pixabay)

[周刊王CTWANT] 台北1歲男童剴剴疑遭劉姓保母虐死案引爆全民怒火,但其中陳姓社工接受調查時被上銬移送的畫面,卻引起社工界強烈反彈。一名曾背在案量200案的女社工發文,闡述社工們不為人知的龐大壓力,並痛批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只求數字不切實際的規定,從上到下「一層一層的往下壓迫」,壓得社工們喘不過氣來!

有社工網友在社群網站Dcard發文,表示自己幾年前曾經面對「在案量200案」的超高壓生活,並開宗明義地說:「我社工,是一個人,不是神。」她解釋在日常工作中,每個月都會有大量新案不斷湧入,光是這些案子要完成符合政府規範的大量書面文件就難以負荷,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處理舊案。她痛訴:「我心裡壓力很大,很害怕、很愧疚,但跟長官反應也沒辦法,因為這是我的工作,我必須完成。」

她解釋,自己的工作應該是「直接服務社工」,但是工作中有快八成的時間,都在填寫紀錄跟繳交各式瑣碎報表,去符合中央訂下的「不符合實務的規定,一大堆的指標,一大堆的數據,一堆行政報表」。當她完成這些規範,根本已經沒有時間好好結案,也讓她一度感到很迷惘,「到底好好服務個案才是好社工?還是好好服務中央把所有數據完成才是好社工?」

這名社工網友認為,社工界對這次陳姓社工被上銬的事件有莫大的憤慨,是因為它帶出了社工被體制壓迫的集體創傷,雖然社工是社會的最後一道防線,但不代表社工應該是最後負全責的人,「社工很容易被情緒勒索,這是我在踏入社會工作前不知道的,相對人會不爽社工、被害人也會不爽社工,只要不符合他意都是政府的錯、社工的錯,沒有人願意為自己負責」,「中央壓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壓榨社工或委外單位,一層一層的往下壓迫」,並痛陳:「第一線的人通常是被壓迫最慘的那群人!」

網友看到原PO的文章,紛紛留言表示心疼:「目前做的工作跟社工差不多。覺得當初那些助人的熱忱已經被磨的要沒了。」、「目前整個社安網的趨向就是大家都不想負責任,反正社工是最後一道防線他們一定會做」、「這個案量真的太扯了,等於一天要探訪6個家庭,一個月才有辦法看過一次」,還有人表示:「坐看社工們離職潮,應該快來了」。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