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周刊王

俄羅斯總統大選登場 普丁準備迎接第五任總統任期

俄羅斯總統大選登場 普丁準備迎接第五任總統任期
普丁。(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從15日起後3日,就是俄羅斯當地的總統大選,在這次大選中雖然有其他人出來與普丁一同角逐,但沒有意外的話,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丁將會勝選,同時也會準備迎接自己第五任的總統任期。

據了解,俄羅斯總統任期原本一屆為4年,但是在2008年第5屆總統麥德維夫的法案簽署下,俄羅斯總統的任期被拉長為一次6年。而普丁自從於1999年12成為第二任總統葉爾欽的代理總統後,接下來就擔任俄羅斯第3、第4、第6與第7屆的總統,其中第6屆與第7屆的任期都是6年。

而從15日開始,從阿拉斯加的遠東地區到波羅的海沿岸的加里寧格勒西部飛地,中間俄羅斯境內11個時區、88個聯邦主體進行為期3日的總統大選投票。

在這次大選中,除了普丁外,俄羅斯中選會僅批准了自由民主黨的斯盧茨基、新人民黨的達萬科夫和共產黨的哈里托諾夫等3名候選人,而基本上這3人對俄羅斯政府與普丁的施政並沒有太大的反彈、反對之意。

除此之外,先前傳出反對普丁繼續執政而有意角逐總統寶座的,不是死亡,就是被監禁,也有人因為犯法而遭流放,也有人根本沒有獲得俄羅斯中選會的批准參選。

像是先前就有2名以反對俄烏戰爭而聞名的候選人,最後遭到俄羅斯中選會禁止參選,鄧佐娃 (Yekaterin Duntsova) 因為登記文件錯誤而被拒絕參選,納傑日丁因為繳交的10萬個連署簽名中,有5千多個被認定不符合規定,最後因數量不足而遭到拒絕參選。

所以這次的總統大選,基本是還是會由普丁高票當選,事實上,即便普丁是以無黨籍、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捨棄了執政黨背後的支持,但其他「候選人」也坦言,自己的存在並不會拉走普丁多少票數。這也代表著,普丁將會毫無懸念的以高票當選之姿,準備迎接自己第5任的俄羅斯總統任期。

報導中也提到,俄羅斯的選舉並非是單純的票數多者勝,而是必須要獲得50%的選票才算勝選,如果有人未能獲得50%以上的票數,那俄羅斯中選會將會讓投票排名前2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選舉中,在第二輪選舉終究會變成票數高者當選。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