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周刊王

超級央行周到來!日央行恐睽違17年再次升息 全球緊盯美聯準會利率最終決策

超級央行周到來!日央行恐睽違17年再次升息 全球緊盯美聯準會利率最終決策
(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本周被戲稱為「超級央行周」,因為這星期,日本、美國、台灣的央行都會重大會議結果出爐,這些結果勢必會影響到國際經濟或是台灣本土的經濟,因此外界無不目不轉睛的等待著。目前已知日本銀行(日本央行)將於18、1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美國聯準會(Fed)則是於20日進行利率決策會議,台灣央行則是21日下午會召開理監事會議。

根據《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央行將在18、1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這次會議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解除以貨幣寬鬆為核心的負利率政策,自2007年以來睽違17年的首次升息。至於日本政府會放棄負利率,主要是日本工會總聯合會(聯合)近期春季勞資談判(春鬥)宣布平均漲薪5.28%有直接關係,如此漲薪幅度已經逼近33年新高。

至於美國聯準會(FED)方面,根據《華爾街日報》資深記者提米羅斯(Nick Timiraos)則是在17日在社群網站X上發文,內容中主要是分析FED的政策改變,他認為經濟增長顯示,目前經濟情況並非如兩年前那樣緊張,但存在一種可能,就是供應端的小幅繁榮,僅僅是暫時地使經濟免受更高利率的影響,這種情況可能無法持續太久。

而在台灣央行方面,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台灣的通膨率僅有稍微上升,但與美國不同的是,台灣的利率是緩升,並非是快速調整,而是逐步調整。而楊金龍也提到,比較擔心因為電價調漲而產生的「預期通膨心理」,如果通膨率緩降、結構反轉走揚,這時候央行的利率就會往上調。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