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6 | 周刊王

不滿厄瓜多硬闖大使館逮捕貪汙副總統 墨西哥總統憤怒宣布斷交

不滿厄瓜多硬闖大使館逮捕貪汙副總統 墨西哥總統憤怒宣布斷交
厄瓜多警方硬闖墨西哥大使館逮捕貪汙前副總統。(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於5日宣布與厄瓜多斷交,原因是因為厄瓜多警方為了逮捕涉嫌貪汙的前副總統格拉斯(Jorge Glas),竟然硬闖位於厄瓜多首都的墨西哥大使館。雖然厄瓜多警方順利逮捕到格拉斯,但此舉也引發墨西哥當局的憤怒。

據了解,格拉斯於2013年5月起擔任厄瓜多副總統一職,但後續2度傳出涉嫌貪污的事情。最後格拉斯於2017年8月遭時任總統停止職務,並於同年12月15日,因涉嫌收受1350萬美元的賄賂而遭判6年有期徒刑。之後格拉斯就被關押在基多南部的拉塔昆加監獄中。

在2022年4月時,格拉斯一度因人身保護令而獲得假釋40天的機會,但後續假釋遭到法院撤銷再次入獄。最後在2023年12月時再次獲得假釋,而格拉斯以遭到政治迫害為由,前往墨西哥大使館尋求庇護。

根據《衛報》報導指出,厄瓜多警方於5日硬闖位於厄瓜多首都的墨西哥大使館,並且將格拉斯拘捕到案。整起事件發生後,厄瓜多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發表聲明表示「厄瓜多爾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會允許任何罪犯逍遙法外」。

但硬闖大使館逮捕人的行為,完全激怒墨西哥政府,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表示「厄瓜多的行為已經公然違反了國際法,以及侵害到墨西哥的主權」,歐布拉多同時宣布與厄瓜多斷交。

墨西哥外交部長巴爾賽納(Alicia Bárcen)也表示,在整個逮捕過程中,墨西哥大使館有多名外交官因此受傷,更批評厄瓜多的行為是「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


不滿厄瓜多硬闖大使館逮捕貪汙副總統 墨西哥總統憤怒宣布斷交
(圖/達志/美聯社)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