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8 | 周刊王

台灣電話號碼外洩率高達65%! Whoscall:詐騙AI化須用科技工具對抗

台灣電話號碼外洩率高達65%! Whoscall:詐騙AI化須用科技工具對抗
有電話詐騙集團利用民宿及農舍作機房,透過「AI變臉程式」偽裝大陸公安,詐取香港及大陸地區民眾錢財,不法所得總額高達1億164多萬元。(圖/花蓮地檢署提供)

[周刊王CTWANT]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個人數位防詐APP Whoscall在8日表示,據調查,台灣電話號碼的外洩率高達65%,在亞洲僅次於馬來西亞的73%,但高於日本的56%與泰國的45%,相當於超過一千萬人受到威脅,而「詐騙已經AI化」,建議借助科技工具採取自動化保護功能。

根據我國戶政司統計,20歲至65歲人口約1600萬人視為電話號碼擁有者為推估,全台約有1040萬人受到威脅。由於個資外洩是詐騙集團掌握民眾聯繫方式進而展開詐騙攻擊的關鍵第一步,常見大規模外洩的多為企業或政府資料庫遭駭,零星事件則出現在民眾誤入釣魚網站、陌生問卷表單,甚至是參與來路不明的心理測驗遊戲,形同將個人資訊打包拱手送出。

面對個資外洩,民眾應如何自保或應對?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葉奇鑫律師表示,「詐騙已經AI化,個人很難有能力抗衡,因此必須借助科技工具,用AI對抗AI或自動化保護功能,來避免個資外洩。隨政府將建立新的個資保護規範下,消費者的個資若因企業平台漏洞而外洩,消費者將能更有效的依循法律途徑獲得保障。而對於鮮少使用的服務,消費者也可有權主動要求企業刪除相關個人資料與紀錄,降低個資外洩的風險。」

眼見信用卡個資外洩而遭盜刷的案例也層出不窮,金融媒合平台「袋鼠金融」提醒,若不慎在不明網站上輸入信用卡或金融卡資訊,請務必盡快撥打銀行機構的24小時客服電話進行停卡並前往警察局報案,避免遭到盜刷。尤其是金融簽帳卡資料若外洩,盜刷、扣款並不需要OTP驗證,更易造成財務損失的風險。

Whoscall推出最新功能「個資外洩偵測」,用戶能在App首頁中免費啟動偵測功能,可偵測過往的外洩紀錄,以及是否有相關帳號、密碼、姓名、地址與Email也於同次外洩事件遭到外流或在非法場域中受到兜售,並引導用戶針對外洩的個資項目進行補救建議。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