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周刊王

只因花酒悟長生?密西根大學研究 享受適度共飲的夫妻壽命更長

只因花酒悟長生?密西根大學研究 享受適度共飲的夫妻壽命更長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與伴侶適度共飲可能是延長壽命和幸福婚姻的關鍵。(示意圖/翻攝Pixabay)

[周刊王CTWANT]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與伴侶「適度共飲」可能是延長壽命和幸福婚姻的關鍵。

這項研究於2024年2月發表在醫學期刊《The Gerontologist》上,研究了飲酒行為對異性配偶死亡率的影響。密西根大學綺拉伯狄特(Kira Birditt)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對居住在美國的4656對年過50歲的已婚同居異性伴侶進行了研究。從1996年到2016年的20年間,9312名參與者每2年配合進行一次調查,報告他們是否飲酒,如果飲酒,飲酒量是多少。

根據研究結果,與飲酒行為不一致(一方飲酒,另一方不飲酒)的配偶相比,飲酒行為一致(只在過去3個月內飲酒)的配偶往往婚姻品質更高,結婚持續時間與壽命也更長。

然而,研究人員指出,這些飲酒模式並不能完全解釋隨著這些夫婦年齡增長對健康的影響,而且如同健康專家的普遍建議,飲酒量絕非越多越好。研究稱:「與戒酒和大量飲酒相比,少量飲酒可以預測個人及其伴侶的生存率更高。」

2007年,美國心理學會曾提出一項研究顯示,「不一致的飲酒模式與較低的婚姻滿意度有關」,並可能導致暴力和婚姻的結束。尤其是大量飲酒,對丈夫和妻子都不好。

研究人際關係和老化的伯狄特博士發現,一起喝酒的夫妻更容易保持婚姻關係。2016年,她分析了2767對已婚夫婦的數據,其中有4864名50歲以上的參與者回答了一項有關長期健康和退休的調查。結果表明,當人們的飲酒習慣與配偶一致時,他們比較容易認為「自己的婚姻是幸福的」。而當夫妻中一人比另一個人喝得多時,妻子們更容易感到不滿。

伯狄特博士在2017年對路透社表示:「我們不是要建議人們多喝酒或改變飲酒方式,我們不確定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但可能是因為夫妻在付出更多共處時間進行休閒活動,讓他們的婚姻品質變得更好。」她強調:「研究表明,重要的不是他們喝了多少酒,而是他們是否喝酒。」

◎喝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