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周刊王

高雄民生醫院出包非首次 女童手骨折開刀「智商剩48」

高雄民生醫院出包非首次 女童手骨折開刀「智商剩48」
高雄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圖/翻攝自臉書/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周刊王CTWANT] 高雄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事件,院長顏家祺免職、主刀醫師陸希平免職移送地檢署調查。據了解,這起事件並非民生醫院第一次出包,2010年就曾發生12歲女童骨折開刀,結果疑似因麻醉拔管時間出錯,智力從111降為48,讓家屬相當不能接受。

回顧14年前,民生醫院也曾發生一起重大醫療疏失,12歲女童因骨折開刀,怎料到疑似因麻醉拔管時間出問題,使得女童的智力從111降為48。當時醫院強調,手術過程沒有問題,已盡力,讓家屬相當不能接受。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痛批,看到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搞錯病患開錯刀,實在不敢置信,令人毛骨悚然,其實民生非第一次出包,之前在議會曾關切過因它的評鑑沒通過,導致外籍移工體檢業務大停擺進而影響市庫收入上千萬元的紕漏。

針對此次開錯刀事件,高雄衛生局表示,4日當天主刀醫師陸希平逾越既定程序開刀致使發生重大病安事故,前揭事證業經議處乙大過並移付醫師懲戒在案,惟審閱病歷紀錄並訪談事件相關人等,發現主刀醫師陸希平不但開錯刀且事後涉嫌病歷登載偽造,經人審會議處再記乙大過,共計2大過予以免職。

高雄衛生局說明,病歷紀錄陸姓醫師於4日8時40分病患進入手術室後,僅確認病歷及手術部位,卻疏漏注意病患身分識別,即進行手術,且後續發現病患錯誤後,於9時50分事後通知送病患入院之護理機構要求補簽「同意書」,疑涉簽署不實之同意書,除前揭免職處分、移付醫師懲戒外,民生醫院亦主動提供相關事證移送地檢署調查。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