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周刊王

陳彥博遭詐騙!他錯愕「還原過程」:到現在依然不解 6招示警

陳彥博遭詐騙!他錯愕「還原過程」:到現在依然不解 6招示警
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圖/翻攝自臉書/陳彥博 Tommy Chen)

[周刊王CTWANT] 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日前收到受邀上節目的來信,過程中還曾透過ZOOM開會,怎料到竟是詐騙,粉專差點拿不回來,讓他超驚嚇。陳彥博分享6大要點,希望大家別上當,「到現在我依然不解,他只看到我的mail,就可以登入我的管理權,和破解我的密碼。」

陳彥博日前在臉書表示,剛比完賽還在瑞典休息時,收到工作夥伴來信,稱一名加拿大的媒體名人Mikhaila Peterson想邀請他上podcast節目,並將信件轉寄給他。陳彥博直言,自己對詐騙信件敏感度算高,只要沒有名字,或是來信內容與他不相關,都會直接按回報垃圾信件與封鎖,而因為工作與聯絡常會收到英文的mail,尤其賽後收到國外採訪與演講邀請也很正常,也查詢了一下這位媒體人與頻道,還有簽名檔,應該沒問題,所以接了這個採訪。

陳彥博透露,回到台灣前,助理已經先和對方ZOOM開會過,沒什麼問題,只是口音很重,說禮拜一要再和他開一次會,因為要臉書直播和5名不同領域專家一起對談,所以要他進入meta後台設定;到了約定時間,照理說都會先收到zoom會議連結,但遲遲沒有收到回覆,直到3分鐘後對方才回信並且開啟通話。

由於要進入臉書meta後台設定,分享他的視窗螢幕,陳彥博一步一步慢慢操作,進入管理者設定後,便開始謹慎了起來,因為這有權限問題,慢慢看文字才按,一般來說,應該是輸入對方的mail,不過對方請他輸入他的mail,但不用輸入密碼,「我還沒有覺得奇怪,這部分應該可以放心,接著我按下確認,然後他就說完成了,接下來請我們傳銀行匯款資料,他們會在直播前先匯款費用給我們,並告知直播日期連結。」

怎料到沒多久,陳彥博就收到通知,粉絲團竟分享了一個影片,但他並沒有發文,而影片敘述的內容是簡體字,當下驚覺被詐騙了,緊接著他的粉專權限消失,甚至被阻擋在外,根本看不到頁面,「我所有的帳號和密碼,信箱開始出現登入警示,我冒汗直流,趕緊開始查詢所有救援方式。」

除了嘗試登入帳號外,陳彥博也馬上停用信用卡、換了所有密碼,直到凌晨5點,才搶回粉絲團管理權。他嘆,自己已經很謹慎了,沒想到還是被詐騙。

陳彥博以自身經歷分享,不要打開莫名的連結、不要回沒有稱呼自己名字的信件、不要回和自己不相關的來信、不要輕易讓對方知道你的mail、定時要更改密碼,設定高密度密碼、設定雙重認證,「到現在我依然不解,為何詐騙可以用ZOOM會議,我分享我的螢幕,他只看到我的mail,就可以登入我的管理權,和破解我的密碼,太可怕了。」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