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5 | 周刊王

全台電力拉警報…北基險釀「限電危機」 台電證實了

全台電力拉警報…北基險釀「限電危機」 台電證實了
4月3日全台大地震,核一、核二廠停機檢查。(圖/台電提供)

[周刊王CTWANT] 電力拉警報!和平電廠因403地震損壞機組未修好,加上中火2部機組破管,沒想到今(15日)下午大潭新8號號機組也傳出跳機,再少百萬瓩,造成全台電力吃緊,備轉容量率掉到剩2.8%,台電原本啟動台北、基隆限電計畫,所幸緊急要求台積電等企業大戶減少用電,把備轉率拉回到6%,躲過「北部停電風暴」。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4月3日大地震引發花蓮和平電廠機組跳機,1號機組鍋爐破管,2號機進入歲修,總共少了130萬瓩電力。原本1號機今晚會修好,卻遲遲搶修不順。另外,台中火力電廠8號機原本也因為地震破管檢修,7號機也跟著破管,怎料屋漏偏逢連夜雨,大潭電廠新8號機今天傍晚也傳出跳機,再少掉110萬瓩。

由於適逢太陽光電下山,電子銜接不上,備轉容量率拉警報,一度掉到2%左右。台電緊急開會調度,準備了限電計畫,預計對台北、基隆進行限電。

不過,台電先啟動「需量反應」,要求台積電等大廠減少用電或開自用發電機,所有水力機組通令全部開下去,發電廠氣渦輪機也啟動支援,到了7點備轉率拉回6%,讓台北和基隆躲過了限電危機。

對此,台電內部證實電力吃緊,但已經度過了,不至於要對北基做限電。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