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周刊王

塑膠射出機一哥2/靠「多色機」在全球競爭中出線 電動車減重商機成下一成長動能

塑膠射出機一哥2/靠「多色機」在全球競爭中出線 電動車減重商機成下一成長動能
多色射出機為富強鑫的強項和主力產品,讓它成為全球前六大車燈廠塑膠射出機最大供應商,去年更是成功研發6色射出,目前名列全球前25大塑膠射出設備製造廠。(圖/報系資料庫)

[周刊王CTWANT] 國內塑膠射出機一哥富強鑫(6603),為何能成為全球前六大車燈廠塑膠射出機最大供應商?CTWANT記者專訪二代接班人王俊賢,「靠的就是在『多色機』的領先,全球競爭對手止步於4色,富強鑫卻已能開發出6色。」

此外,富強鑫的利器還有省電環保的「全電式射出機」,以及可使用回收塑料和導入智慧化管理的射出機台,在全球產業ESG、淨零碳排的綠色轉型大趨勢中,成了新一輪帶動業績攀升的動能。

富強鑫總經理兼執行長王俊賢接受CTWANT獨家專訪,帶著記者進入位於台南關廟、占地10甲面積的廠區,走進富強鑫智慧示範工廠,展示累積50年的創新研發實力。

在潔淨的廠區裡,一台小型塑膠射出全電機正在為醫藥產業客戶微量生產藥罐蓋子,眼見白色與黃色小顆粒固體掉入機器中運轉,每經過約17秒,就會掉出12個橘黃色蓋子。機器中發生了什麼?「細小的白色固體就是塑料,和橘黃色的色母經過熔化後射出到模具裡,這時透過閉模力將液體塑料壓緊,再由冷卻水快速降溫,即完成塑形。」王俊賢說。


塑膠射出機一哥2/靠「多色機」在全球競爭中出線 電動車減重商機成下一成長動能
王俊賢打開電路箱展示射出機台內部的配線是井然有序、一目了然,他分享,很多客戶是看配線及安全配置夠不夠完善,再決定要不要下單。(圖/記者劉耿豪攝)

王俊賢表示,全電式射出機比傳統機器省電一半以上,是目前各大產業追求淨零排放、綠色轉型考慮汰舊換新的機台,2023年業績銷量年增長166%。富強鑫也鼓勵客戶使用回收塑料,能大幅達到節能減碳效果。不過他也強調,回收塑料形狀多變,不是每台機器都能吃入,富強鑫在這方面也有特別研究。

而眼前正運作的機台還僅是單色射出成形,富強鑫最強大的優勢就是開發「多色機」。他以雙色車燈殼為例,過去透明和紅色部位,傳統要分2台機器,先做白的再移到紅色機台;現在同一機台內,就可以完成2種顏色的射出,「大部分同業還在搞雙色機,我們最多已經可以到6色,領先同業!」富強鑫的6色機,2023年剛開發成功。

王俊賢走向另一機台,打開電路箱,裡面的配線有條有理,這是另一項讓他引以為傲的「隱藏版技術」。他形容這是日本職人精神才能完成的事,再加上遇危險即自動斷電的系統,讓富強鑫就連最基礎的機台也遠甚於同業。「很多客戶是看配線及安全配置夠不夠完善,再決定要不要下單;以對安全規範最嚴厲的美國來說,我們的機器都能出口,但很多同業因為安規過不了,只能做台灣市場。」王俊賢推估,在台灣,富強鑫的規模遠超越第二名至少3倍以上。


塑膠射出機一哥2/靠「多色機」在全球競爭中出線 電動車減重商機成下一成長動能
富強鑫1980年代就導入E化,對於軟硬體的整合開發領先同業,如今富強鑫開發的iMF4.0智慧製造工廠系統,也協助客戶轉型智慧製造。(圖/報系資料庫)

最後,王俊賢的腳步走到「iMF4.0戰情室」,牆上螢幕同步顯示外頭運作機器的生產效能。「這套系統可連結手機,不僅提供客戶遠端一機在手查看訂單、得知工廠運行狀態,未來我們智慧製造系統也會顯示碳足跡的計算。」他說,富強鑫透過物聯網連結與專業射出技術整合,讓設備效率或異常訊息能即時顯示,生產管理者能快速掌握並進行對策。

跟隨在側的富強鑫發言人張銀鶯補充強調,富強鑫的核心競爭力不輸其他國外的競爭對手,尤其射出成型不只重於單機設備,也要和模具、週邊以及成形技術整合,富強鑫成立50年,累積超過萬筆參數與射出成型設備的客製化開發設計與製造技術應用經驗,「未來角色不會只是單純銷售硬體,而是強調軟硬整合搭配。」

根據2022年年報揭露,富強鑫年度研發費用共1.1億元,研發團隊共98人。王俊賢認為研發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讓富強鑫能在一次次的大環境變革中搶占市場。隨智慧製造、工業4.0發展進程推進,生產流程簡化與節能意識提升,客戶對於客製化軟硬體設備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此外,富強鑫也鎖定2大趨勢,一為綠色替代材料及成型新技術,其次是以塑代鋼、以塑代木、以塑代玻璃等永續材料或改善產品生命週期。


塑膠射出機一哥2/靠「多色機」在全球競爭中出線 電動車減重商機成下一成長動能
王俊賢介紹富強鑫研發的物理發泡射出成型系統GENTREX,球鞋的中底透過物理發泡達到輕量化,預計2025年國際製鞋業禁用化學發泡劑後將成為替代技術。(圖/記者劉耿豪攝)

歐盟2035年禁售燃油車,對電動車產業形成重大催化,電動車愈輕盈愈有利,也促使材料轉型,以塑代鋼,除了可減輕零組件40%重量,同時再生產階段也能耗用更少碳排,勢必放大各汽配業對於塑膠射出機的需求,為富強鑫帶來豐厚獲利。

另外,富強鑫也已著手布局下一個成長引擎。2025年起國際製鞋業禁用化學發泡劑,而富強鑫戮力研發的物理發泡射出成型系統GENTREX,將有機會承接換機需求。王俊賢說,MuCell微發泡射出成型技術生產鞋中底,實現優質球鞋所需的輕量化、高彈性與低變型,物理發泡技術較傳統化學發泡技術約可減少60%的碳排量,並且鞋中底還可回收使用,有助於綠色循環。

王俊賢回憶,上一次成功的產品「超大型水平對射機」推了10年,這次GENTREX也已經佈局7~8年。每項技術要看得到成績,他算算都要佈局8~10年的時間。不過也因為富強鑫的前瞻思維、不斷投入研發,50年來,才能在爬坡的賽道中,永遠維持續航力向前邁進。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