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4 | 網路溫度計

金馬60/吳慷仁「零台詞」搶影帝!《富都青年》觀影亮點整理 影評人讚導演慧眼:值得期待

金馬60/吳慷仁「零台詞」搶影帝!《富都青年》觀影亮點整理 影評人讚導演慧眼:值得期待

image source:翻攝2023台北金馬影展官網

文/姜雅馨

由王禮霖導演兼編劇、李心潔監製的馬來西亞電影《富都青年》即將在今年12月1日正式上映,以外籍移工、聾啞人士作為切角,透過115分鐘長片演繹主角面臨的社會議題,期望喚起世人關注,除了在2020年金馬創投會議拿下FPP前瞻視野獎、鏡文學潛力故事獎,今年更是順利拿下第37屆瑞士佛瑞堡影展、第25屆遠東電影節、紐約亞洲電影節、第17屆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多項獎座。

《富都青年》談外籍移工等社會現況!合法居留成一大難題


《富都青年》講述身為啞巴的哥哥阿邦(吳慷仁飾演)和弟弟阿迪(陳澤耀飾演)因為沒有公民身份證,逼不得已在外籍移工聚集、馬來西亞吉隆坡市中心東南部的「富都」巴剎老社區生活,兄弟雖然依靠著彼此,個性卻截然不同:阿邦性格任勞任怨,只盼能夠安穩的度過餘生,但阿迪不甘於現在的生活,為了賺錢帶哥哥離開,鋌而走險從事販賣證件等違法工作。

即便社工佳恩(林宣妤飾演)熱心積極協助阿邦和阿迪尋找原生父母、出生證明,盼能取得身分證,但突如其來的意外卻徹底打碎兩人改變命運的齒輪。

▲《富都青年》談馬來西亞外籍移工現況,由吳慷仁飾演啞巴哥哥阿邦、陳澤耀飾演違法販賣證件的弟弟阿迪。

image source:翻攝2023台北金馬影展官網

吳慷仁為戲曬黑減重學手語!精湛演技力拚金馬影帝寶座


在《富都青年》中飾演男主角的吳慷仁,為了能夠好好臨摹角色樣態,不僅親自提早遠赴馬來西亞體驗當地生活,還特別管理體態,曬成黝黑膚色、一次減重超過8公斤,在電影中必須使用手語、表情「零台詞」飆戲,精湛演技也讓他在第17屆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拿下最佳演員殊榮。

今年吳慷仁以《富都青年》角逐第60屆金馬獎影帝寶座,坦言內心感到驕傲踏實:「《富都》花了很多時間籌備了很久,從開拍到結束,從來都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場戲,所以會覺得一直努力就會有最好的安排。」

▲《富都青年》演員吳慷仁飾演哥哥阿邦。

image source:翻攝2023台北金馬影展官網

陳澤耀搶金馬最佳男配角!感謝導演栽培:入圍是一種肯定


和吳慷仁搭擋演兄弟的演員陳澤耀,原本是馬來西亞男團「東于哲」成員,後來在歌手生涯另闢演員途徑,曾主演電視劇《逆風18》、《我和我的兄弟・恩》、《逆光青春》等作品,這次在《富都青年》表現也深受金馬委員青睞,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陳澤耀特別感謝導演王禮霖栽培,「入圍是一種肯定,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動力」。

▲《富都青年》演員陳澤耀飾演弟弟阿迪。

image source:翻攝2023台北金馬影展官網

王禮霖首部長片就入圍 直呼不可思議:提名就是得獎了


今年48歲的馬來西亞導演王禮霖製作電影企劃多次入選金馬創投會議,首部長片作品《富都青年》就是獲選名單之一,也曾監製《分貝人生》、《樂園》、《這一刻,想見你》、《女優,衰吧!》、《我和我的賽車老爸》等知名電影,今年則不負眾望以《富都青年》拿下第25屆烏迪內遠東電影節新導演獎,成為第60屆金馬獎爭奪最佳新導演的黑馬之一。

對於入圍金馬獎他表示不可思議、感謝評審青睞,也提及能夠讓偶像導演李安看自己的電影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我覺得能夠入圍提名就是得獎了」。

▲《富都青年》由馬來西亞籍導演王禮霖執導。

image source:翻攝FB/Abang Adik 富都青年

《富都青年》入圍金馬7獎!影評《無影無蹤》、《鳴影品》預測激起網友討論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富都青年》近三個月聲量趨勢,可以發現10月3日金馬影展公佈第6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創討論高峰,其中《富都青年》入圍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及原創電影歌曲等7座大獎,網路聲量累積403筆。

11月22日許多影評人、網友紛紛預測金馬獎落誰家,臉書粉專《無影無蹤》分享,若是陳澤耀以《富都青年》榮獲最佳男配角獎,將會成為首位獲得演員獎項的馬來西亞演員;57歲演員鄧金煌若是以《富都青年》榮獲最佳新演員獎,將會打破30歲舒米恩以《跳格子》拿下最佳新演員獎最年長紀錄。

此外,《鳴影品》也在臉書粉專分享預測得獎名單,他將第60屆金馬獎最佳攝影、最佳男配角預測結果投給《富都青年》,除了稱讚拍出氣味和溫度、人物生活加分細節,「例如煮菜的湯鍋和便當菜色,甚至查緝非法移民時,利用構圖位置呈現警方與居民的階級差異」,也表示陳澤耀在後段監獄兄弟對戲時,儘管吳慷仁非常搶眼,仍沒有被搶走注意力,夾縫求生的小人物詮釋非常有壓倒性說服力。

《鳴影品》最後指出吳慷仁沒有台詞,完全靠手語和臉色表達,演技成為影帝強力候補。他認為《富都青年》整部電影儘管有敘事編排問題,仍是很有觸擊力的作品,導演王禮霖未來電影也值得期待,網路聲量累積532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8月25日至2023年11月2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富都青年》』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金馬60/幫派老大愛上髮廊小妹!《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春風入圍新人:沒想過偶的89人生走到這

金馬60/「最佳新演員」呼聲最高冠軍出爐?葉曉霏《青春並不溫柔》奪北影新人獎 胡語恆《少男少女》演技驚豔眾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