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28 | 網路溫度計

金馬60/劉冠廷、白潤音父子超吸睛!《老狐狸》一次入圍7大獎 揭露被金錢吞沒的90年代台灣

金馬60/劉冠廷、白潤音父子超吸睛!《老狐狸》一次入圍7大獎 揭露被金錢吞沒的90年代台灣

image source:老狐狸 Old Fox

文/楊千儀

台股飆升、炒股就能致富的1990年代,被許多人稱作是「最美好的年代」,但這似乎只存在一群「老狐狸」們之中。這段時間造成了台灣極大的貧富差距,生長於那個年代的導演蕭雅全想透過電影《老狐狸》來討論階級衝突和同理心。而這部電影也入圍了金馬60的7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老實父子對抗強權富商 在金錢遊戲中被玩弄的底層平凡人


面對利益時,你是寧可傷人也會不擇手段得到的人,還是願意腳踏實地靠自己爭取的人?這部電影的背景為1989年到1990年,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許多人靠股票一夕致富,但一對身處在社會底層的父子,卻被富商玩弄於鼓掌間,兒子最大的心願就是買一間房子開理髮廳,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他究竟要跟隨善良的父親,還是聽從「老狐狸」謝老闆的殘忍原則?

image source:老狐狸 Old Fox

未上映就先聲奪人 一次入圍7項金馬獎 聲量飆來最高峰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老狐狸》近半年聲量趨勢,本片在11月24日上映前就已先入圍7項金馬大獎,在10月3日金馬入圍名單公布當天,聲量來到最高點,共計240筆。《老狐狸》受到大眾的關注及討論,更於10月27日入選東京影展,可見這部片不僅受到專業評審的青睞,在網路上也有極高的熱度。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導演透過自身經歷 親自訴說被金錢淹沒的80年代


導演蕭雅全透過自身見證台灣1989到1990快速變遷的關鍵時代,訴說當年股市飆漲、物價翻倍,許多金字塔頂端的人如何玩金錢遊戲的故事,他認為「同理心」也許可以暫緩「階級衝突」的對立,想從這個角度去喚起台灣人的記憶,運用片中角色之間真摯的情感來傳達「人性本善」的概念。

image source:老狐狸 Old Fox

天才演員搭檔劉冠廷和陳慕義 最美秘書劉奕兒闖進金馬


這部電影邀請到的演員也都各自展現了精湛的演技,飾演「廖泰來」的劉冠廷個性善良並且一生節儉、不爭不搶,和天才小演員白潤音搭檔演出父子,兩人在劇中的互動逗趣、情感真摯,純樸地令人動容。

資深演員陳慕義所飾演的「謝老闆」則完美演繹了一個冷靜無情的富商,而在九把刀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和《月老》都嶄露頭角的劉奕兒也以溫柔幹練的女秘書一角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image source:老狐狸 Old Fox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5月28日至2023年11月2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老狐狸》』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金馬60/幫派老大愛上髮廊小妹!《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春風入圍新人:沒想過偶的89人生走到這

金馬60/導演曾是微博千萬網紅!《大山來了》寫實呈現中國社會價值觀 敏感題材揭露人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