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5 | 網路溫度計

絕美「環灘島」生態瀕死 10年要變身全球首座永續旅遊零碳島!摸黑尋蛋只為提升牠的存活率

絕美「環灘島」生態瀕死 10年要變身全球首座永續旅遊零碳島!摸黑尋蛋只為提升牠的存活率

image source:信義企業集團

文/吳宜臻

信義房屋長年投入ESG的行列,深耕社區一家計畫,將永續落實在生活的每一處細節,今年正式跨足觀光旅遊產業。2019年投資新台幣14億,買下馬來西亞位於沙巴外海的環灘島,展開10年計劃,打造「全球第一座永續旅遊零碳島」,但,觀光與零碳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要從2014年說起。

89隻神秘海龜產卵奇觀!埋下跨足永續觀光的種子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耕宇回憶起9年前的緣分,透過當時的馬來西亞駐台大使楊德勝引薦,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首次造訪沙巴,藍天白雲、無暇沙灘、茂密森林等美景讓他備感驚豔,相當幸運地親眼目睹高達89隻海龜產卵,大自然的生命力讓周俊吉備受感動,亦在他的心底悄悄埋下永續生態的種子。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一個月內「沙巴環灘島」的熱門關鍵字,許多網友在討論信義、觀光、零碳、海龜、永續、生態等關鍵字。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環灘島的周邊海域,漁民習慣採用無差別的炸魚方式捕魚,破壞珊瑚,加劇生態的浩劫;1997年之前,這座島是沙巴農業管理局的牲畜隔離中心,避免跨國感染,海外的牛羊必須先在這座島進行隔離,沒問題才會運回本島;前任島主規劃過環灘島一日遊,島上原有的建設,除了碼頭與餐廳外,現今仍保有13間當年以馬來西亞13州命名的高腳小木屋。

海龜存活率僅剩0.1% 全年無休這樣呵護



▲8位接受完整訓練的信義員工早晚巡視,協助將海龜蛋放置孵化場,期盼提升小海龜的超低存活率。

image source:信義企業集團

買下這座「受傷的」網美島,集團卻不急著發展觀光,反倒是啟動了環境復育計畫。信義企業集團觀光旅遊事業群環境永續專案經理張又文分享,自己從小就對生態保育很有興趣,過去也有擔任海龜志工的經驗,很高興能參與這場海龜復育的計畫;張又文發現,環灘島與台灣對於復育海龜的方式不一樣;在台灣,若發現了海龜蛋,會在海灘上做標記,提醒遊客不要驚擾海龜;在環灘島則必須與時間賽跑,因為海龜的天敵相當多,天上飛的鳥、藏在沙灘裡的螃蟹等等,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動物們的食物,再加上當地漁民深信海龜蛋有「壯陽」之效,至今都還有吃海龜蛋的傳統習慣,以上種種因素造成海龜存活不易。環灘島上的海龜保育團隊,24小時分工進行巡視,一旦發現海龜蛋就立刻移至孵化場,期盼藉此提升海龜僅存0.1%的存活率,整個過程要有相當大的意志力跟決心來支撐。

▲海龜產卵回歸大海後,所留下的爬行痕跡。
image source:信義企業集團

為了不驚擾海龜,他們白天採用無人機或徒步繞島觀察是否有海龜爬行的痕跡,夜晚必須要摸黑,不能用高亮度的手電筒,利用黃光或月光尋找海龜蛋,張又文苦笑分享,島上的沙蚊類似台灣的小黑蚊,又多又嗜血,觀察海龜蛋蹤跡的過程充滿挑戰;信義企業集團觀光旅遊事業群總監周君澔在沙巴待了兩年,海龜的存活機率目前僅有0.1%,他感嘆地比喻「即便放了2000隻海龜,20年後可能只有2隻回島上產卵,」但是,經過兩年的努力,目前已經成功孵化近兩千隻海龜,是靠大家堅定呵護信念的欣慰成果。

他們為海龜所做的努力不只這些,環灘島也著重海草及水藻的復育,是海龜的食物,也能為小海龜提供藏身之處。在全球暖化的現況,海龜還面臨性別比例失衡的問題,因海龜性別取決於海洋溫度,海洋委員會曾分享,當海龜孵化溫度高於31℃時,孵出母龜;若孵化時溫度低於28℃,則孵出公龜,但凡越接近關鍵溫度29℃,雌雄比例越相等。為避免雌雄比例失衡,造成未來繁衍問題,集團也嘗試在孵化海龜的過程中,調節沙子的溫度,希望能藉此增加公龜的比例。

海龜小百科


✎ 海龜存活率:約0.1%

✎海龜蛋孵化時間:約50至60天

✎長大成龜:需近20年,時間到洄游回島上產卵

✎孵化性別:取決於溫度,高於31℃孵出母龜;低於28℃孵出公龜

✎全球品種:僅7個品種,玳瑁陷入極危;綠蠵龜則被評為瀕危

永續循環不浪費 歷時2年尋找復育土地的解方



▲左圖:環灘島島中央土壤貧瘠、養分不足,使得樹木難以生長。

▲右圖:信義企業集團攜手沙巴大學研究,利用島上有機廢棄物加工處理,作為造林用的土壤。

image source:信義企業集團/網路溫度計

打造零碳島的挑戰還有當地的天然條件,周君澔表示,過去島中央因土壤貧瘠、養分不足,地下水位較高,使得樹木難以生長,皆是雜草叢生。張又文補充,經過與專家協力進行調查後發現,島上生物多樣性相當豐富,只是有部分區域因過去被當作營地而造成環境破壞,有待進行生態修復,因此決定從造林計畫著手,希望能將樹木種植回來,也還給候鳥一個良善的棲息地。

土壤養分問題方面,信義企業集團觀光旅遊事業群專案經理陸重立分享,島上大多是養分匱乏的珊瑚砂為主,團隊歷經兩年不斷反覆實驗才覓得解方。這座島每天大約可撿到200至300公斤的漂流木,團隊突發奇想將漂流木、廚餘及椰子殼等有機廢棄物,進行高溫發酵,轉化成「有機」土壤,最終以土壤混合島上沙土(9:1)的方式,藉此改善土壤養分問題外,同時達到循環再利用;此外團隊也與專家討論,找出控制地下水水位的方法,以促使植物能順利生長。

至於,島周圍長年被破壞的海底珊瑚,信義特地與沙巴州政府攜手合作,訂下嚴厲罰則,共同杜絕非法炸魚行動。

永續與觀光如何平衡?周君澔:房間不超過200間、百分百綠能發電


根據世界旅遊和觀光協會(WTTC) 數據顯示,旅遊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占全球的8至11%,對於環灘島未來要如何追求永續與觀光之間的平衡,周君澔自信地回應,剛開始就必須規劃清楚,未來環灘島上的房間數不超過200間,且因開發密度較低,將採用百分百綠能發電,同時進行大面積造林的「綠碳」、土壤的「黃碳」及海洋的「藍碳」計畫,增強固碳能力。目前島上已使用太陽能板儲電、淨化海水及雨水回收的方式儲水,以達到利用再生能源自己自足,周君澔也期許未來能與更多旅行社合作,讓更多台灣人認識沙巴的美好,尊重永續的共識之下,期待發展全球第一座永續旅遊的零碳島!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1月13日至2023年12月1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馬來西亞環灘島』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環灘島將成「世界第一的零碳島」 直擊復育海龜、保護海洋進行式

直擊五星級「永續」酒店!信義集團斥資67億 今動土2027年啟用 亮點一次看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