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04 | 網路溫度計

年前轉職創新高!9成上班族猶豫了 薪資、福利...還特別在意「它」

年前轉職創新高!9成上班族猶豫了 薪資、福利...還特別在意「它」

image source:Freepik

文/吳宜臻

日前《網路溫度計》曾報導過年前轉職數據,上班族的想離職的原因前三名分別是「薪水太少」、「公司沒前景」、「太久沒加薪」,另外有高達92.8%的上班族考慮在年前轉職,創下11年來新高;其中已經有66.8%開始投遞履歷,尋找新東家。

為高薪轉職卻身心俱疲該離職?網友一面倒:工作影響身心得不償失



image source:翻攝自PTT

日前有位30歲的網友,在PTT分享自己的困擾,原PO去年為了高薪,而離鄉背井轉職到南部的科技公司,但是在這一年中,卻因為高壓且節奏快速的工作環境,以及長期加班的狀況,造成焦慮、失眠及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原PO身心俱疲地發問,面對這樣的工作型態,到底該再撐一下,還是該換工作?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網友一面倒認為「工作影響身心得不償失啊」、「提離職後所有負面念頭都不見,人的精神狀況也慢慢改善」、「建議有這樣的想法就不要猶豫,健康和家庭是錢換不來的」、「賺錢為了生活、為了開心,痛苦成這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也有網友建議「跟主管1x1談談吧,看有什麼方法分出工作量之類的」、「想辦法調回北部或投履歷再找過吧」。

在轉職時,你最在意哪些條件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三個月內「上班族轉職關注話題」的熱門關鍵字,許多網友在討論職場、薪資、加薪、生活、環境、時間、獎金等。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當一份工作做一段時間後,如果無法有所突破、沒有升遷機會,或受不了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就會開始思考是否要跨產業去闖一闖。房仲龍頭信義房屋就發現,每年有不少服務業轉職加入房仲業,舉例來說,信義房屋十二期福星店主任張郁琪,就是從廚具銷售,轉而投身房仲業,張郁琪分享,會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過去經常接觸買房後,想規劃廚房動線,或是添購廚具的客人,不知不覺也受到影響,開始對「房子」產生憧憬與想像,深思熟慮後決定在30歲前轉換跑道。

▲信義房屋十二期福星店主任張郁琪(前排中),選擇在30歲轉職到房仲業。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

即便歷經了三次投遞履歷都失敗的狀況,張郁琪永不放棄的精神,讓她終於在第四次成功錄取,入職後張郁琪活潑開朗又認真的個性,讓許多住戶留下深刻印象,當住戶有需求時,便開始主動聯繫,善於觀察客戶需求的她,除了發揮過去累積的銷售經驗,還結合了公司的數位工具資源,讓她能更精準的滿足客戶的要求,入職第一年,就創造了800萬元業績,勇奪「新秀獎」的榮耀。

張郁琪分享,會轉職到房仲業,最主要是希望「給自己一個機會」,除了增加收入及開創發展職涯的機會,也希望自己能增廣見聞、拓展自己的人脈。信義房屋近年來能吸引不少轉職者投入,除了保障薪資、多元獎金、眾多服務業者稱羨的「三節休假」,以及根據各縣市公告調整颱風天是否上班外,信義房屋也對人才培育及員工的職涯規劃相當重視,張郁琪也表示公司擁有完整的學習管道及晉升制度,對她來說相當加分。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9月28日至2023年12月2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上班族轉職關注話題』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這些企業一個月關注永續議題 周俊吉喊話:信義房屋2030淨零排放

絕美「環灘島」生態瀕死 10年要變身全球首座永續旅遊零碳島!摸黑尋蛋只為提升牠的存活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