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8 | 網路溫度計

台鋼雄鷹準備好了!吉祥物「TAKAO」2彩蛋設定連結高雄 近一個月聲量衝破2萬5千筆

台鋼雄鷹準備好了!吉祥物「TAKAO」2彩蛋設定連結高雄 近一個月聲量衝破2萬5千筆

image source:tsg_hawks、台鋼雄鷹球團提供

文/劉又瑋

中華職棒新球隊台鋼雄鷹,即將在2024年球季正式參與中職一軍賽事,季前話題不斷的他們,讓網友直呼頗有取代富邦悍將,成為今年「休賽季霸主」的地位。繼元旦當天公布球隊年度新口號「I'm鷹」之後,昨(4)日球團再公開球隊吉祥物樣貌,日系畫風的雄鷹名叫「TAKAO」,球衣背號「07」,都與高雄產生連結,加強球隊在地屬性,再次掀起網友討論聲量。

雄鷹吉祥物採日系畫風 兩元素加深高雄在地連結


台鋼雄鷹球團表示,「TAKAO」臉部造型採日系畫風繪製,炯炯有神的綠色大眼睛加上雙頰蓬鬆的羽毛,不只散發陽光氣質又可愛到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帶鉤的鷹喙以及背後豎起的尾羽,展現雄壯勇武霸氣,吉祥物整體與台鋼雄鷹年輕有活力、希望帶給球迷的快樂氣氛相互呼應。

「TAKAO」命名靈感來自高雄舊地名「打狗」,球衣背號「07」與高雄電話區碼相同,透過這兩個設定加深球隊在地屬性。根據球團發布的角色形象,樂觀有正義感的「TAKAO」喜歡追求儀式感,是大家心目中的孩子王。球迷對台鋼雄鷹吉祥物也給出好評,「有用心,各種細節,我是高雄人會覺得很有感」、「從名字到整體都有思考,不錯欸」、「台鋼不錯欸,感覺每一步棋都很符合球迷期待」。


▲台鋼雄鷹吉祥物「TAKAO」漫畫造型。

image source:台鋼雄鷹球團提供

台鋼雄鷹近一月聲量多高峰 話題不間斷備戰新球季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發現,「台鋼雄鷹」近一月聲量共25,543筆,聲量高峰一波接一波,顯見球隊積極備戰今年球季,持續創造討論話題。4日公布球隊吉祥物與正式簽下前樂天桃猿左投賴鴻誠,也在單日累積1,527筆聲量,延續球隊近期話題。

▲「台鋼雄鷹」近一個月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回顧台鋼雄鷹近一個月單日聲量前3名分別如下:

單日聲量第3高峰|2023年12月27日,聲量2,803筆


台鋼雄鷹將日前在球員擴編選秀中,從富邦悍將選進的投手郭俊麟拿來與統一獅隊交易,換來左投手江承諺,補強球隊缺乏的先發左投戰力,因為組隊策略靈活,引發球迷不少討論。

▲台鋼雄鷹與統一獅進行球員交易,讓郭俊麟(左)與江承諺(右)互換球隊。

image source:tsg_hawks

單日聲量第2高峰|2023年12月19日,聲量3,133筆


台鋼雄鷹啦啦隊女神韓國「最強外援」安芝儇,代表球隊抽出今年球員選秀順位籤,幸運抽中第二順位,讓球迷直誇她真的是球隊「勝利女神」。

▲台鋼雄鷹啦啦隊女神安芝儇(中)抽完籤後,開心與總教練洪一中(左)和領隊劉東洋(右)合影。

image source:tsg_hawks

單日聲量第1高峰|2023年12月13日,聲量3,821筆


台鋼雄鷹舉行「大王」王柏融加盟記者會,正式宣布這位前旅日球星成為「台鋼大王」,活動中沿用招牌應援曲《夢花火》,更邀請王柏融前所屬球團日本火腿兩位重量級代表岩本賢一、栗山英樹獻上祝福,讓球迷直呼「台鋼很有心」。

▲王柏融(中)加盟台鋼雄鷹記者會上,與球隊董事長王炯棻(左)和領隊劉東洋(右)合影。

image source:tsg_hawks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2月06日至2024年01月0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台鋼雄鷹』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台灣人的驕傲!2023年討論度爆棚的十大運動員

影/籃球也天才?張誌家12年前「街頭鬥牛40秒進3球」神片被挖 還擁高爾夫教練資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