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5 | 網路溫度計

2024大選/議員轉立委爭霸戰!王世堅60.53%得票率大勝游淑慧

2024大選/議員轉立委爭霸戰!王世堅60.53%得票率大勝游淑慧

image source:翻攝FB/羅智強王世堅

文/吳宜臻

2024年第11屆區域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揭曉,台北市第二、六區,上演藍綠對決,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這場「君子與淑女」之戰,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王世堅以111,605票奪下60.53%超高得票率,成功守住綠營票倉,王世堅宣布勝選後表示「我有信心,我進去(立院),我可以發揮即戰力」,並對台北市長蔣萬安喊話,「議會我就不留啦,但禮物我照送」,回應蔣萬安過去希望王世堅繼續送禮的願望;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游淑慧則以得票率37.83%,獲得69,754票,依舊無法翻盤。

空戰好手互相較勁 賴岳謙:王世堅的形象好、口碑好



image source:翻攝FB/王世堅

過去王世堅曾參選第7屆台北市第二選區的立委選舉,連任失利,當時還因打賭國民黨不可能「八仙過海」拿下北市八席,最終依承諾「跳海」,敢做敢當的個性引發網友討論;今年的他決定從哪跌倒就從哪站起來,睽違16年,再戰北市第二選區,擊敗游淑慧重回立法院。游淑慧此次受到國民黨徵召「空降綠地」,原先有意爭取港湖區立委選舉的她,後來經過黨內協調,決定跨區參選,爭取翻轉艱困戰區。

image source:選戰溫度計

根據「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比較兩人近1個月的各面向指數,游淑慧的網路聲量與粉絲互動力,都大幅領先王世堅,展現她堅強的空戰實力,力求撕下空降標籤的她,也積極掃街、拜票,以親和力爭取選民的心,1月10日,更找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韓國瑜助陣,一起在迪化街商圈催票,做最後衝刺;同為空戰好手的王世堅,則在擴散廣度以87個頻道,勝過游淑慧的77個頻道,好感度上以1.0贏過游淑慧的0.6,除個人魅力外,12月22日,王世堅現身「搶救王義川大兵」的活動,加上1月10日媒體開玩笑表示韓國瑜助陣游淑慧,是為了斬斷「世堅情」等話題,帶動他的新聞報導擴散。

針對本次的選舉結果,資深政治評論員賴岳謙分析,王世堅的形象相當好,加上地方服務有做出口碑,游淑慧這次落選最大主因是因其地方基礎不穩所造成。

搶攻鐵藍票倉失利不沮喪 苗博雅:台灣民主沒有停下來


第六選區(大安),過去為藍營優勢區,而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這次也不負眾望,以87,973票,得票率52.96%,贏得這次拉鋸戰,成功替國民黨奪下立委席次;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以74,375票,得票率44.78%,輸掉這場戰役,苗博雅發表敗選感言時表示,「千萬不要為選舉結果而感到沮喪,因為台灣的民主再今天晚上是往前了一步,台灣的民主並沒有停下來」。

image source:選戰溫度計

根據「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比較兩位立委候選人近1個月的各面向指數,苗博雅的網路聲量、新聞擴散廣度,皆領先羅智強,羅智強的粉絲互動力,則以61.3萬輾壓苗博雅的20.4萬,好感度兩人皆為0.6,相爭結局讓學者直呼開票前難以預料。

image source:翻攝FB/苗博雅

苗博雅過去從太陽花學運期間發跡,支持廢死、挺同志,加上政見上力推多元族群平等制度,獲得不少年輕世代的支持,日前也因指控羅智強幕僚,假扮路人質問廢死的看法,以及民眾提出萊豬等議題,有效提高其網路聲量;羅智強11日被問到是否有絕對把握拿下勝利時,透露「最後衝刺,不敢掉以輕心」,面對選區傳出選情很穩的消息,他也回應「選情是隨時變動的,只有選票投下去才是真實的!」

對於該區的選舉結果,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表示,羅智強知名度高,中青世代支持度也高,能有效凝聚藍軍選票,加上大安區有公教住宅及軍宅,公教人員的比例較高,一直以來都是國民黨佔便宜。

延伸閱讀


完整名單/台北立委開票懶人包 4人得票率破50%拿下席次!各區票數一次看

唯一數據內容平台!《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勇奪2023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金獎 實現美好永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