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5 | 網路溫度計

2024大選/新北吳崢空降失敗!羅明才超猛8連霸 「雲豹小公主」賴品妤無緣連任

2024大選/新北吳崢空降失敗!羅明才超猛8連霸 「雲豹小公主」賴品妤無緣連任

image source:吳崢張智倫羅明才曾柏瑜賴品妤廖先翔

文/林子洵

2024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開票結果今(13)日揭曉,由立委賴品妤、立委參選人吳崢、吳沛憶、曾玟學、苗博雅等人組成「這個世代」連線,力拚進軍國會。

新北市區域立委結果出爐,第八選區(中和)由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以89,808票,42.70%得票率拿下立委席位;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由國民黨七連霸現任立委羅明才以123,399票,得票率59.38%,順利八連霸;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由國民黨曾以最高票當選市議員的廖先翔以92,489票,得票率50.83%拿下立委席位。

新北第八選區-吳崢來勢洶洶 難勝張智倫基本盤



新北市第八選區選情分析,民進黨現任立委江永昌不選連任,張智倫身為張慶忠之子,以政二代之姿出戰民進黨徵召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另外,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也加入戰局,雖然中和被視為藍軍優勢區,本屆形成藍綠白三腳督激戰區,也讓許多人關注勝出人選。

「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中,吳崢在網路聲量、好感度、新聞擴散廣度及粉絲互動上的討論,都遠高於張智倫、邱臣遠,但張智倫在當地的基本盤再加上中和一直被視為藍軍優勢區,因此張智倫仍佔優勢。

image source: 選戰溫度計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主任賴祥蔚則表示,雖然吳崢來勢洶洶、民眾黨派邱臣遠參選,但長期以來,國民黨在中和的服務相當扎實,先前投票幾乎都是國民黨勝出。但吳崢畢竟是空降,若繼續留在中和深耕,下次翻盤機會相當大,不過此次贏面較小。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教授王智盛分析,中和區一直都是深藍區,當時是因2016年、2020年整體氛圍對民進黨較為有利,才會轉為綠地。本屆則略有不同,第一江永昌不參選、吳崢空降缺乏長期經營,相比張智倫擁有在地家族優勢,張會較為有利。

新北第11選區-羅明才成功八連霸



新北市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被稱為全國最深藍選區,羅明才從立委選區改制前就持續連任至今,積極尋求八連霸,雖然得票率看似逐年下降,但還是強勢過半。

本次選舉,民進黨派出新科議員曾柏瑜挑戰,回溯2016年時民進黨曾派出議員陳永福上陣,曾柏瑜當時代表第三勢力參戰,形成三腳督搶票。當時,羅明才得票率51%,陳永福36.79%,曾柏瑜則為12.21%,仍是羅獨霸一方。

在「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分析,羅明才不論是在網路聲量以及新聞擴散廣度上都較高,但曾柏瑜在好感度和粉絲互動力,也有一定程度的優勢。

image source: 選戰溫度計

對此,賴祥蔚表示,羅明才有全國性的知名度,當地服務也相當好,曾柏瑜則並非一直以民進黨的身份參選,若她繼續在新店深耕,民進黨也願意持續支持,之後當選的機率才會提升,這次還是羅明才勝算較大。

王智盛則認為,該選區相對明朗、就是深藍選區,羅明才當選幾乎十拿九穩,不僅有自身經營、還有連任優勢。另外,曾柏瑜地方耕耘不如羅,要勝選有一定的困難度,羅明才本人也喊出「選票若到達一定的票數,將參選新北市市長」的自信承諾。

新北第12選區-政二代對決廖先翔出線 賴品妤無緣連任


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由現任立委民進黨賴品妤尋求連任,國民黨派出廖先翔挑戰。由於兩人都是政二代,且家族也都曾陷入爭議,不少人非常關注誰會勝出。

根據「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賴品妤在網路聲量、好感度、新聞擴散廣度及粉絲互動力勝過廖先翔,但在媒體民調方面,廖卻明顯高於賴。

image source: 選戰溫度計

賴祥蔚指出,對賴品妤造成威脅的並不是廖先翔,而是「賴品妤本身」,不僅知名度高、前些時期還引發爭議事件,因此,選民是否願意繼續支持賴,端看她的選民服務表現。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劉嘉薇強調,賴品妤深陷綠電疑雲,在網路上被譏為「雲豹小公主」形象受損,廖先翔則是基層實力強,廖先翔贏面較大。

延伸閱讀


2024大選開票之夜吃什麼?十大超搭美食推薦 為你的候選人高喊凍蒜

唯一數據內容平台!《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勇奪2023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金獎 實現美好永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