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3 | 網路溫度計

延宕28年淡北道路動工了!探索概念現「斷頭橋」的原因是?

延宕28年淡北道路動工了!探索概念現「斷頭橋」的原因是?

image source:FB/侯友宜

文/陳宣懿

淡北道路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台北市北投區,目標緩解台2、台2乙共線路段塞車,淡水居民表示,「淡水目前交通基本上很難分別尖峰、離峰時段,上班回家、觀光旅遊都塞在這條道路上,不管是生活品質、旅遊心情都會大打折扣」。但因為淡北道路北段緊鄰淡水紅樹林保留區,引發改善交通與環境保護兩派之間多次交鋒,也影響了規劃設計和工程進度。淡水居民期盼多年的淡北道路今(2)日舉行動土典禮,全案預計118年6月完工通車。

淡北道路開工 侯友宜:地方、中央的共同努力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1/26~2024/02/01)統計調查,近一週「淡北道路」探索概念出現「侯友宜、歷經28年、斷頭橋、118年6月完工」。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淡北道路計畫從開始推動至今已逾28年,期間歷經無數挑戰與各項審查。侯友宜指出,有淡水「救命道路」之稱的淡北道路,是打通北海岸台2線交通命脈的道路,這項重大公共建設絕非單一人可以完成,絕對是地方與中央以及所有民意代表共同努力,也感謝所有參與者與支持者,讓大淡水地區居民脫離交通夢魘。

淡北道路是誰的功勞?藍綠民代搶功隔空互嗆


探索概念還出現「今日有感、斷頭橋」,立委蘇巧慧發文指出,淡北道路原規畫造成台北端更塞車,新北市府和國民黨民代卻提不出方法,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王國材及立委吳思瑤協調下,想出新路線、變更規畫。

對此,新北市議員陳偉杰1日以「今日有感」為題發文,他直言,當年淡北道路台北市端受地方反對,最大反對民代就是吳思瑤,因雙北執政非民進黨「只好一面擋,又一面做好人」,反正最後都得由民進黨政府核定,再直接把功勞一鍋端。吳思瑤反擊,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才大力反對興建,對方更曾放狠話稱若台北端的交通配套不做好,「我就讓它變成斷頭橋」。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1月26日至2024年02月0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淡北道路』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2024選戰溫度計/洪孟楷「4必當選」PK北海金剛2號何博文 最新當選率揭曉

雙北「最夯捷運宅」出爐!2年成交近2千戶 捷運將成未來購屋最大考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