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16 | 網路溫度計

台灣買無印良品被當盤子?日圓現鈔「0.2121」創30年新低 「日幣貶值」探索概念揭曉

台灣買無印良品被當盤子?日圓現鈔「0.2121」創30年新低 「日幣貶值」探索概念揭曉

文/陳宣懿

櫻花季即將來臨,不少民眾規劃前往日本賞櫻,受到日幣走貶影響,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今(15)日一度出現「0.2121」匯價,為近30多年來最低點。若換10萬新台幣,可換到47萬1,476日圓現鈔,和2021年的最高點0.2797相比,當時只能換到35萬7,525日圓,如今一來一往差額高達11萬3,951日圓,等於省了逾2萬元台幣。

此外,日本時隔20年,將於7月3日正式發行面額分別為一千圓、五千圓和一萬圓的新鈔。許多人可能會好奇,新鈔發行後舊鈔還可以用嗎?答案是「可以」,日銀表示,不會因為新鈔發行而禁止舊鈔繼續在市面流通,而是會以逐步回收的方式去進行,若手上留有30年前的日幣依然可以使用,但店家不一定會收,因此為了防止出現拒收的情形,還是建議讀者在新鈔發行後,將舊鈔更換成新鈔。

超音波噴霧器售價貴一倍!王浩宇直言:在台灣買無印良品的是白痴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2/8~2024/2/14)統計調查,「日幣貶值」近一週探索概念出現「在台灣買無印良品的真的是白痴、日圓貶值、創34年新高」。前議員王浩宇10日直言「在台灣買無印良品的真的是白痴」,他以熱銷的超音波噴霧器為例,日本賣6,990日圓,相當於1,468元台幣,免稅後可能1,300多,但台灣卻賣2,690元,整整貴了一倍。王浩宇不滿地表示,日本的價格叫做盒子,台灣的價格叫做盤子,關稅歸關稅,但無印這是暴利,加上近年日幣貶值成本更低,東西依然貴到快2倍。

日圓貶值日股創34年新高 網友:創新高之後會跌


受惠於美股走高、日圓貶值,半導體類股助攻大盤上漲,日股創34年新高,對此,有網友表示,「創新高之後會跌」、「台股開紅盤」、「在為升息做準備」;還有人認為,「台積電和大批台灣遊客,救了日本蕭條的經濟,何時台日要建交?」。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2月08日至2024年02月1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日幣貶值』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哪些國家會想去3次以上?不只日本...鄉民狂點名「1類型」:去幾百次都不膩

狂撒7786億!台灣稱霸2023訪日消費榜冠軍 最新爆紅伴手禮「金色不如歸的泡麵」是什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