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8 | 網路溫度計

「張員瑛親姊」是地獄來的天使?韓國最新校園心理驚悚劇《金字塔遊戲》 把投票變成殘酷的生存賽

「張員瑛親姊」是地獄來的天使?韓國最新校園心理驚悚劇《金字塔遊戲》 把投票變成殘酷的生存賽

image source:티빙-TVING

文/楊千儀

把校園霸凌當作排名遊戲,你能在班上生存下去嗎?韓國串流媒體TVING推出的最新心理驚悚劇《金字塔遊戲》於2月29日開播,不僅是人氣女團成員張員瑛親姐姐「張多雅」的首部出道作,新穎暗黑的校園題材也讓該劇在韓國掀起不小的轟動。



黃金演員陣容讓該劇開播前就造成轟動


《金字塔遊戲》改編自同名NAVER網絡漫畫,由《殭屍校園》、《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的導演編審,演員陣容不僅有女團出身的新銳演員苞娜(原名:金知妍)、《單身即地獄2》的桃花女申瑟琪,更找來知名女團IVE成員張員瑛的親姐姐張多雅出演,面容與氣質都神似張員瑛的張多雅在劇中飾演著最大惡人,讓該劇在未播出前先造成極高的話題。

image source:티빙-TVING

探索概念被「張員瑛」霸佔 親姊姊首部出道作引關注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發現,《金字塔遊戲》的探索概念幾乎都是參演的演員名,其中出現最多的就是「張員瑛」、「張員瑛親姊姊」、「張多雅」,可見張員瑛的高人氣,讓網友對於身為親姐姐張多雅所出演的戲劇作品也連帶引起了高度關注。

另外,曾出演過《單身即地獄2》「申瑟琪」以及身為人氣女團宇宙少女的「金知妍」都也是網友搜索的關鍵字。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校暴程度堪稱《黑暗榮耀》 在投票遊戲中苟延殘喘


《金字塔遊戲》的劇情描述一所女子高中的班級,班上每個月都會進行「金字塔遊戲」的投票,這個遊戲會將班上每位同學劃分成不同等級,最低等級的F會被高等級的學生合法霸凌,霸凌的方式從拳打腳踢、餵蟲到用煙蒂頭燙手、用塑膠袋蓋布袋放狗叫聲都有,最殘酷的「加官晉爵」,則是把紙放在臉上灌水使其無法呼吸。

image source:티빙-TVING

從地獄來的天使竟是背後指使者 轉學生則試圖推翻一切


而讓這些可怕霸凌發生的始作俑者,竟然是外表猶如天使的公主大人「白夏凜(張多雅 飾)」,身為集團理事長女兒的她完全不把師長放在眼裡,以進行如此恐怖的生存遊戲為樂。

不過,剛轉到這個班級的轉學生成秀智(苞娜 飾)試圖聯合班上的同學擊破這個殘忍的遊戲,即使自己也淪落為班級的最底層,她也下定決心要找出遊戲的漏洞,徹底推翻白夏凜所建構的地獄。

image source:티빙-TVING

韓國校園霸凌日益嚴重 「金字塔遊戲」象徵階級間的戰爭


從《Penthouse》、《黑暗榮耀》等韓劇,校園霸凌的議題漸漸被韓國社會所正視,劇中所出現的各種殘忍橋段都曾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件,根據一份由韓國求職網站所做的統計更顯示,韓國成人中每4人就有1人曾經在學生時期曾是受暴者(24.3%),這也創下了近幾年韓國年輕人自殺率的新高。

校園就如同社會的縮影,透過階級制度來合理化欺凌他人的理由,《金字塔遊戲》以「投票排名的生存賽」來隱喻擁有雄厚背景的人是如何操弄整個社會,飾演抵抗上層階級的主角苞娜也在記者會表示,雖然劇中的校園暴力橋段只是演戲,但拍攝時其實心裡非常痛苦,她希望這種現象一定要消失,並且需要有更多成年人的關注。

image source:티빙-TVING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1月06日至2024年03月0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金字塔遊戲》』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2024最賣座韓國驚悚片!現象級的驚悚風潮 金高銀「跳大神招魂」獲專業巫覡認可

2024必追《公寓404》開播去哪線上看?BLACKPINK Jennie、《Moving》李正河最新綜藝 「真實改編」時空推理超燒腦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