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6 | 網路溫度計

綠白分手後首次碰頭 總統卸任前搭跨黨派合作之橋

綠白分手後首次碰頭 總統卸任前搭跨黨派合作之橋

image source:FB/蔡英文

文/陳宣懿

選在白色情人節這天,綠白層峰五年後首次聚首,總統蔡英文昨(14)日邀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起吃牛肉麵聊國事,柯文哲(15)日受訪表示,這次會面是希望建立政黨良性溝通平台。綠白會面後,蔡英文也期盼能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適當時間點會面交流。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表示,台灣大步向前是大家的期盼,對於會面事宜,將持續討論適當互動機會。此外,目前國民黨正在改革,特別是國民黨針對「深藍」黃復興的整併,被質疑是配合民進黨要消滅黃復興,所以有一說法是此時會面恐為改革增添內部阻力。

蔡柯會網友熱議 政黨溝通平台和提升國防預算討論度高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3/14)統計調查,「蔡柯會」14日網路探索概念出現「政黨溝通平台、提升國防預算、北門會、國民黨」。蔡英文與柯文哲討論內容,包括「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及「政黨溝通平台」等重要議題。

媒體人黃暐瀚將這次蔡柯會,和之前蔡英文、柯文哲的北門會對比,他指出北門會時,柯文哲好像愛理不理蔡英文,但如今柯文哲表情在笑,看起來對總統畢恭畢敬。對此,有PTT網友表示,「阿北演了四年,終於準備拿影帝了」、「北門前阿北有人氣,現在落魄只能蹭總統的聲量了」。

蔡柯曾合作 互動較穩固 蔡朱會能否成局添變數


蔡柯為何相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認為,總統蔡英文即將卸任,應該會希望追求歷史定位,尤其卸任之前,如果可以藉由跨黨派溝通,減低不同政黨支持者之間的敵意,應該可以成為任內的一個重大成就。「蔡柯會一方面是象徵跨黨派之間的和解,另一方面也暗示任何政黨之間都可能合作。」

賴祥蔚表示,蔡英文跟柯文哲曾經互動良好,柯文哲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還幫了忙,只有在2020年總統選舉時略有尷尬,所以兩個人的互動基礎比較堅固;相較之下,蔡英文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之間的交集就比較少,所以先約柯文哲見面也非常合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3月1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蔡柯會』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北市三連霸議員陳重文涉貪遭搜索 疑受招待護航監視器業者

朱立倫射出改革三箭!國民黨組織改革最新探索概念揭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