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網路溫度計

創新高!「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進香報名近18萬 網路聲量破4萬

創新高!「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進香報名近18萬 網路聲量破4萬

image source:FB/白沙屯拱天宮

文/林子洵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在昨(14)日晚間截止報名,報名人數高達17萬9971人,創下歷史新高。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今年將徒步前往雲林朝天宮進香,並預計於18日凌晨出發,廟方也在昨日晚間舉行「放頭旗」儀式,宣告今年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正式開始。《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發現「白沙屯媽祖」過去三個月的網路討論趨勢變化,討論聲量突破四萬筆。

根據拱天宮統計,今年進香活動,自2月16日開放至3月14日截止,報名人數高達17萬9971人,跟去(2023)年的11萬3000多人,成長將近6成,報名人數也創下歷史新高。拱天宮主委透露,開放報名不到十天的時間就突破去年的數字,神奇的是報名人數「179971」,順著念、倒著念都一樣。

昨(14)日拱天宮進行了「放頭旗」的儀式,該儀式會在進香活動前三天舉行,「頭旗」為白沙屯媽祖進香之先鋒旗,引領進香隊伍前行,放頭旗表示年度進香從這一天已經正式開始。而頭旗具有指揮有形的進香隊伍及無形兵馬、除煞、開路的功能,根據傳統,頭旗「只前進不後退」凸顯勇往直前意涵。

▲「放頭旗」儀式。

image source:FB/白沙屯拱天宮

家裡收藏已久的進香旗需請回拱天宮「過爐」,向媽祖與頭旗報到。而白沙屯居民會於傍晚時準備飯菜,持進香旗至拱天宮「犒軍」三天,犒勞即將隨行進香的兵馬。拱天宮也提醒,要參加往北港進香的香燈腳需要吃早齋三日,進香沿途沒有特別要求葷素。

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拜天公─進火→回宮→遊庄遶境→開爐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南下的時程有6天時間,較為寬鬆,預計在23日抵達北港,但回程要有如急行軍心理準備,研判會走西濱公路一路北上,預估32小時內走回到通霄地界,才能喘息過夜,隔天26日下午2點35分回宮。進香時程,預計18日凌晨0點35分登轎出發。

▲2024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時程。

image source:FB/白沙屯拱天宮

近三個月聲量突破4萬筆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白沙屯媽祖」近三個月的聲量趨勢變化,討論聲量為46,403筆。2024年1月25日,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筊筶(跋杯)擇日、確定時程,並確定將於2024年國曆3月18日出發,引起網友關注,單日聲量為5,545筆。2024年3月14日,白沙屯拱天宮進行「放頭旗」儀式,宣告2024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活動正式開始,單日聲量為5,490筆。

▲「白沙屯媽祖」近三個月的探索概念。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2月16日至2024年03月1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白沙屯媽祖』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延伸閱讀


百萬YouTuber志祺七七遭炎上!談蘇丹紅食安風暴挨轟 本人道歉了

崩潰!LINE宣布「Keep」7月底消失 網哀嚎:最好用的功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