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9 | 焦點時報社

芳苑普天宮海牛文化節擲筊祈福 6聖筊擇定5/18舉辦

芳苑普天宮海牛文化節擲筊祈福 6聖筊擇定5/18舉辦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國際海牛文化節今年邁入第6年,彰化縣政府今(29)日於芳苑普天宮舉行擲筊祈福儀式,縣長王惠美請示媽祖擇定「2024國際海牛文化節」活動舉辦日期,經擲筊媽祖賜6個聖筊,六六大順,擇定在國曆5月18日(農曆4月11日),將在普天宮前廣場辦理2024國際海牛文化節,屆時歡迎全國鄉親來拜媽祖、體驗海牛文化、嘗美食,到芳苑獨一無二的海空步道,觀賞特有的潮間帶景觀,欣賞彰化之美。

芳苑普天宮海牛文化節擲筊祈福 6聖筊擇定5/18舉辦

王惠美表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芳苑曾經有十分輝煌的歷史,有廣大的潮間帶,非常適合養珍珠蚵,芳苑的海牛被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世界唯一以海牛在潮間帶進行採蚵的漁法,鄉親也可以在潮間帶吃到新鮮的烤蚵,還能來到芳苑海空步道欣賞潮間帶的濕地美景,也能來到芳苑普天宮參拜全國數一數二的媽祖,還有耗資一億多金碧輝煌的天公殿,臨近有海牛採蚵的無形文化資產,還有也可以走到海空步道,接受大自然薰陶,歡迎大家5月18日來參加「2024國際海牛文化節」。

芳苑普天宮海牛文化節擲筊祈福 6聖筊擇定5/18舉辦

芳苑鄉長林保玲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所帶領的團隊,認真用心來推廣海牛文化,期望藉由此次活動將在地文化推廣出去,普天宮是全台知名的媽祖廟,芳苑地區也有全國唯一的海牛文化,歡迎全國鄉親來芳苑普天宮拜媽祖祈求平安、品嘗在地美食、漫遊海空步道、坐牛車欣賞夕陽。

農業處表示,國際海牛文化節舉辦地點芳苑鄉自古即是漁業熱絡區域,芳苑沿海地區的「潮間帶牛車採蚵」是自日治時期迄今仍使用的漁法,由漁戶運用經特殊訓練的牛隻-「海牛」,至潮間帶進行蚵田養殖及採收作業,並於2016年成為彰化第一個以產業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且因其保存了牡蠣養殖技巧與海牛訓練知識,於2020年轉為彰化縣第一個「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的無形文化資產。再搭配當地獨一無二的潮間帶景觀,成為芳苑濱海地區獨特的美麗風景。

農業處指出,隨著社會變遷,機械化的採蚵車(牡蠣搬運機)已日漸取代牛車,潮間帶牛車採蚵有瀕臨滅失的危機,目前芳苑海牛僅剩下12隻,為保護「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及維持傳統漁法並展現芳苑沿海地區特有漁村特色,彰化縣芳苑鄉海牛觀光協會已於110年成立,持續進行海牛保育相關工作。彰化縣政府也藉由辦理國際海牛文化節活動,讓海牛文化能永續傳承,屆時歡迎大家前來探索芳苑的特有風情。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