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14 | 今傳媒

教育部推動大學設國際專修部 核定正修擴大招收106位外籍生

教育部推動大學設國際專修部 核定正修擴大招收106位外籍生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正修科技大學配合教育部推動大學設國際專修部成效顯著,112學年度獲准擴大招收「國際專修部」工業工程系與管理系及電機工程系等106位外籍生,分別來自印尼、越南及柬浦寨,目前已全數入境就讀中。

教育部推動「國際專修部」政策,目標是語言能力較弱的學生,來台先修1年華語課程(每週至少15小時,一年720小時),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後,再研習專業領域,教育部將補助課程費用,每名學生新台幣5萬元。

「國際專修部」鎖定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長照等4個領域,首年預計招收1000人。 依教育部規定,辦學良好、近3學年度沒有招生缺失且非預警學校及專案輔導學校的大專校院皆可向教育部申請辦理擴大招收僑外生計畫。

正修執行成效包括111學年度電子工程系38位學生華語先修課程結訓,有6位通過B1,26位通過A2,華語門檻(A2)通過率84.2%;課程教學管理採雙導師制度,分別由系所及國際事務處各一位老師擔任導師,負責生活及課業輔導,並記錄於輔導紀錄簿,至少包含期初、期末及日常晤談關懷紀錄。

去年受家人鼓勵來台就讀的印尼籍雙胞胎學生陳傑及陳智表示,他們非常喜歡台灣的生活環境,於工讀時也結交了台灣朋友,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多練習華語,進步得比其他同學快速,於今年5月也通過了華語文能力測驗B1等級。

越南籍學生范高福則想起當初抵臺時因聽不懂中文,不太敢開口講話,剛開始上課時還需要TA的協助,經過一年的華語先修課程及家人親戚的協助,已經順利通過A2門檻,可以繼續留在臺灣讀書。

對於去年就讀國際專修部的這些外籍生的學習成效,副校長兼任國務處處長鄭舜仁尤其肯定。鄭副校長說,他們不但樂於分享學習經驗,也樂意擔任學弟們的「學伴」,期待協助學弟們盡快通過華語檢測能力,一起快樂的學習!

教育部推動大學設國際專修部 核定正修擴大招收106位外籍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