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9 | 今傳媒

立委林岱樺為毛小孩請命 要求建立犬貓國家公益血庫

立委林岱樺為毛小孩請命 要求建立犬貓國家公益血庫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越來越多民眾推娃娃車上街,裡面裝的是毛小孩,然而遺憾的是,當犬貓遇到重大意外急需輸血時,卻沒有公認的安全血液來源,立委林岱樺在總質詢中要求建立犬、貓國家公益血庫。

2023年底全台犬貓登記飼養數達225萬,但如果狗狗貓貓遇到重大意外要輸血時,目前台灣並沒有保障狗貓的捐血機制,台灣目前只有5%的合格血庫供應血液,95%是沒有被公認的安全血液,這當中56%以上是來自獸醫院,甚至傳出獸醫院配合非法繁殖場,缺乏血品安全把關,44%為了銷售業績,所飼養的狗貓也傳出超抽血軟腳死亡的案例。

台灣現在動物用血「無法可管」,血犬、血貓的悲慘世界,正式在台灣上演,寵物輸血成為高風險行為。

因此,台灣急需合格、非營業的公義犬貓血庫機構,農業部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犬貓公益血庫規劃方案,包括逐年編列預算。在此之前,可參考屏東科技大學動物血庫機制,建議一套完善寵物捐血政策與運作機制。

林岱表示巷,政府政策面一定要加速輔導國內狗貓捐血產業生態鏈,提升動物平權觀念,杜絕不肖業者以不良手段傷害狗貓牟利,建立一套完善寵物犬貓捐血政策制度與平台。

我們可借鏡「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的經驗,以一次性經費投入,設置非營利的動物血液基金會,結合社會資源,募集充足血源,讓狗狗貓貓可以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