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04 | 今傳媒

檢討現行規範 降低農作物受損爭議 立委鍾佳濱提農業保險精進方案

檢討現行規範 降低農作物受損爭議 立委鍾佳濱提農業保險精進方案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立委鍾佳濱今(4)日於質詢提出農業保險精進措施,盼農業部檢討空拍抽樣方法與修正程序規範,且研議定期以科技紀錄農作物產收狀況,以利災前、災後比對農作狀況,降低作物受損爭議,並成立農業金融專屬爭議協調機構,獲農業部部長陳駿季應允。

鍾佳濱表示,農業保險實損實賠型是透過人員或空拍機勘損判定災損後予以理賠,雖然農業保險的覆蓋率從2015年到2023年由0.93%增長到51.45%,但以屏東常見作物來看,保險覆蓋率都是個位數;農業部部長也表示仍有改進空間。

鍾佳濱說,以屏東盛產的香蕉為例,現有香蕉保險勘損的理賠抽樣方式為分區採樣,使用無人機技術分區定損,雖然是透過新技術降低人力負擔,但實務上會遇到禁航區需要事先申請,導致保險公司抽樣不符合科學抽樣標準,產生爭議。

鍾佳濱提出,農業部平時就該透過遙測的方式紀錄作物生長狀況,避免災損勘定爭議。農業部部長陳駿季說明,兩個月前就已經和林業署航測及遙測分署討論,現政府已配有無人飛機,生育期可利用不同改良場的無人機把資料整合,對於未來判斷有無種植,可以馬上解決。

最後,鍾佳濱更提出農業部應研議成立農業金融專屬爭議協調機構,因現行法規規定農業保險商品爭議,得向農漁會申訴或由金融評議中心調處,但前者較缺乏金融專業人員,後者則缺乏農業專業,因此請農業部三個月內提出報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