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今傳媒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 提升氣管鏡肺癌切片精準度及診斷率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 提升氣管鏡肺癌切片精準度及診斷率
【 今傳媒/ 記者張中俊 報導】65歲的陳女士因連續數天的咳血不適就醫,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心臟後方左側下肺葉有一個2.2公分的肺結節。肺結節位於邊緣區域,難以透過傳統的支氣管內視鏡切片技術進行診斷。而肺結節周圍環繞著大量血管且靠近心臟,進行電腦斷層導引的體外切片存在很高的出血風險。陳女士被轉診至成大醫院,在胸腔內科團隊運用「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技術,精準定位結節,再利用細鏡支氣管鏡結合內視鏡超音波,順利執行腫瘤切片,確診為早期肺癌。陳女士在成大醫院胸腔外科接受達文西機器人輔助的肺節切除手術,持續於門診追蹤。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郭鈞瑋醫師表示,精確的診斷是提供有效治療的關鍵第一步,過去在肺癌診斷面臨許多挑戰。傳統氣管鏡檢查受限於設備的能力,難以精確到達肺部外圍或對較小的病灶進行定位,醫師必須對可能有病灶的支氣管,逐一進行繁複的內視鏡超音波探查,大大增加切片的難度、延長檢查的時間,也降低診斷的準確性,更影響早期肺癌的診斷率和治療的時機。


「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透過患者術前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創建一幅精確的3D立體肺部地圖,不僅包括肺部細支氣管的結構,還能清晰地顯示出周圍血管的位置。這些精確的3D圖像,就如同汽車導航系統一樣,能夠規劃出最佳的路徑,協助醫師安全且精準地導航至肺部的病灶處,即便是位於肺部外圍的小結節也不例外。


郭鈞瑋醫師說明,「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的技術突破,在於整合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可大幅縮短尋找病灶的時間,也提高進行切片的成功率。即使是微小的肺部結節,也有機會以微創方式取得檢體,無需進行開放手術,大幅降低患者的風險和不適。


隨著人工智慧與科技的不斷發展和飛速進步,現代醫學也進化至新的時代,能利用先進技術為患者提供更精確、更安全的診斷方法,「虛擬導航支氣管定位」即是進展的證明。成大醫院將持續致力引領技術創新和引進嶄新系統,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