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6 | 食力foodNEXT

自動化設備能取代一切嗎?烘焙業缺工難題該如何解?

自動化設備能取代一切嗎?烘焙業缺工難題該如何解?

採訪·撰文=編輯部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資料顯示,2023年11月全台工作機會數達104.2萬,年增幅4.2%,連續9個月衝破百萬大關,顯示缺工已成常態。其中,缺工第一名的產業就是住宿餐飲服務業,求供比居高不下,人才供需嚴重失衡,當求職者的選擇變多了,企業徵才就更加困難,若不大幅提高薪資、改善勞動條件,缺工潮未來恐怕只會持續升高。

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於3月14日(四)至3月17日(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盛大開展,現場攤位超過1550家,展出項目包含烘焙設備、器具、原物料及成品,將完整烘焙產業鏈濃縮於展場,其中也有不少亮點廠商呼應缺工潮帶來優秀產品,如德恩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帶來自動包餡機、包子捏花機等,都替現今的缺工危機提供解方。

堂本麵包店創辦人陳撫洸現身說法 烘焙業缺工到底缺在哪?

烘焙業面對缺工,經常會思考是否減少販賣品項或提高製程效率,例如一次大量製作食材後冷凍,對此,陳撫洸(人稱阿洸師傅)提出,在沒有冷凍發酵箱前,麵包師傅需要凌晨3點起床,4點上班查看麵包發酵並且開始打當天的麵糰,但是有了冷凍發酵箱之後,麵包師傅在前一天下班前就可以把麵糰放入、進行低溫發酵,不僅能夠延後且縮短麵包師傅的工作時間,上班後即可直接將麵糰入烤也十分效率方便。

有了冷凍發酵箱,陳撫洸還搭配使用「耐冷凍低溫酵母」,耐冷且低溫也不易失去活性的酵母菌,使麵糰不需再額外添加劑來保護酵母,也能夠做到在解凍後仍還原風味,最重要的是,像這樣一次準備大量麵糰再分割冷凍,讓製程從每天打麵糰改為一週只要打2~3次,絕對的節省時間及人力,原本打麵糰的人就能夠去協助整形、備料等其他作業,完整釋放出一個人力。相對的,同時需考慮是否有足夠的冷凍儲存空間,或者是否投入資金購買專業冷凍設備,在提升效率的條件之下,確保麵糰風味不會流失。


自動化設備能取代一切嗎?烘焙業缺工難題該如何解?

堂本麵包店創辦人陳撫洸以「如何開一間幸福麵包店?」為題,剖析流程優化、設備選用、麵包科學、員工心態,為缺工提出解方。(巫芷玲攝)

而每個產業都缺工,對於烘焙業而言應該有很多自動化設備可以導入了才對,仍然如此缺工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陳撫洸說明,擁有足夠資金全自動化確實可行,好比統一企業或者單品項專賣店,一款麵包銷量夠大,自動化生產就很有力。但是導入自動化設備也有許多面向需要考慮,在現今不斷求新求變才能留住消費者的趨勢下,小型店家不太可能為每一種產品都導入一種機器,但確實有許多麵包店讓設備來當助手,例如定量充填機、自動包餡機、麵糰分割機及雙臂式攪拌機等等。

再者,陳撫洸補充,開麵包店的人多少有些浪漫情懷,會希望手工技藝能夠傳承下去,因此陳撫洸在店裡培訓員工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會希望員工多學手工作法,而非讓員工都只會「按按鈕」,要實際去感受食材在手上帶來的回饋,陳撫洸認為人對食物的這般依戀終究很難取代。

陳撫洸最後大方分享節省人力的小撇步,比如設立時間牌,觀察各個品項麵包售完的時間點,若總是很早買完,就能一次準備更多量,減少反覆製作的時間;另外則是客訴的處理方法,客單價500元以內讓員工有自主的處理權,不與顧客有過多糾纏,否則耗費人力及時間,也影響店內氛圍。

中澤乳業分享日本烘焙市場的產業觀察與因應作法

深受日本烘焙與餐飲業界喜愛與信賴的中澤乳業,也於說明日本洋菓子市場製造效率化現況的講座中,提及烘焙業能夠節省人力的方法。中澤乳業舉出消費者在麵包店、甜點店挑選商品時所在意的四個點,分別是是否選用優質食材、商品的美味程度、口味是否豐富多樣化,以及外型是否美觀吸睛。為滿足以上需求來吸引客群,提高製造效率又顯得較為困難。為此,中澤乳霜推出了「中澤卡士達」,由於卡士達是一項工序複雜、製作過程需高度專注的食材,在製作卡士達奶油醬時,人力難以分心進行其他作業,中澤乳業便希望透過解凍即可使用的卡士達,實現人手不足時的效率,且中澤卡士達即使經解凍,狀態也仍然穩定,因此能同時保證製作出的糕點品質統一。

又例如苗林行在吐司材料中,加入將湯種麵糰直接烘乾研製成粉的「日清阿爾法Z美味+麵粉」,節省製作湯種的時間,同時使麵糰擁有更高的吸水性,製作出如生吐司般柔軟、化口性佳的美味。


自動化設備能取代一切嗎?烘焙業缺工難題該如何解?

中澤乳業以「日本洋菓子市場的製造效率化:現況與展望」為題,分享日本烘焙市場的產業觀察與因應作法。(巫芷玲攝)

CP值→TP值 缺工潮變相推動價值觀轉變

有別於以往社會重視CP值(成本效益比),現今人們對時間的價值觀已產生變化,轉而注重TP值(Time Performance,時間效益比),更在意時間的管理及運用。因此烘焙業也開始傾向將原先繁瑣的烘焙製程,透過流程優化、善用設備及選用不同原物料,讓製程效率更提升,在缺工潮逐年高漲的環境之下,轉而讓人力需求本身變少,從根本上解決缺工問題。


自動化設備能取代一切嗎?烘焙業缺工難題該如何解?

甲電國際於202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展出專業配送機器人,這些都是產業缺工之下的解方。(張語熙攝)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除了加薪之外 餐飲大缺工時代的人才荒如何解?
餐飲業缺工有解嗎?從徵才去齡化、系統數位化雙向調整營運方向 找到解套之法!
小店家比連鎖店不怕缺工?一天排班2小時、借放戶籍念書 想留人必須多讓一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