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食力foodNEXT

茶改場開發自動焙茶機結合4G科技資料數位化 提升茶葉品質節省茶農烘焙時間!

茶改場開發自動焙茶機結合4G科技資料數位化 提升茶葉品質節省茶農烘焙時間!

整理=編輯部

為穩定國產茶品質,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下稱茶改場)著手進行茶葉焙茶機附加上省工監控系統的開發與改良,結合耐高溫元件、可程式控制器(PLC)與4G網路,可遠端以電腦或手機進行焙茶機的各項功能控制與烘焙過程之資料紀錄。因此茶農可隨時隨地設定自動烘焙程序,或是瀏覽焙茶機設定參數,不用再受距離與時間上的拘束,更讓焙茶工作更加省工與人性化,且能產製均質的高品質焙香茶。未來該場規劃將自動烘焙機開發技術授權給農機或加工機械業者,如對生產自動焙茶機有興趣的廠商,可逕洽該場作物環境科劉天麟科長 (03)4822059#701。

烘焙資料數位化 節省人力又提升品質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台灣茶葉產製以部分發酵的烏龍茶為主,尤其焙香型的凍頂烏龍茶、鐵觀音和紅烏龍等,更是透過不同溫度的烘焙來穩定品質及去除雜異味,同時也能帶出特殊的風味及獨特的香氣,展現台灣茶的另一種茶香韻味。

早年茶葉烘焙採用炭焙,後來改以箱型電焙茶機為主流,但都需依賴茶農長時間的看顧焙茶機及隨時調整,不能離開焙茶機過久,且也缺乏自動記錄烘焙參數的功能,無法加以複製。此外,傳統焙茶機無法記錄茶葉烘焙參數,故過往需仰賴紙筆紀錄,但手寫資料不易保存,且焙茶資料及經驗難以傳承,也不易作成圖表分析。為解決上述問題,茶改場結合耐高溫的量測元件,記錄不同批次茶葉烘焙參數,將烘焙資料數位化,除了可回顧先前的烘焙參數,也可比較不同烘焙參數,更可提升品質。

自動焙茶機導入4G科技 茶農遠端監控不受限

茶改場進一步說明,該自動焙茶機與4G網路結合,茶農可藉由手機不受地點的限制,遠端控制焙茶機,當茶農在茶園或外出時進行烘焙作業,不需頻繁返回焙茶機調整或設定參數,甚至可遙控多台新型焙茶機,增加利用效率,使茶葉烘焙工作更加人性化。加上近年科技的發展,資料除了數位化發展,也開始雲端化,烘焙參數資料紀錄在雲端伺服器裡,茶農可逕從雲端伺服器將烘焙資料取出進行分析,無須再人工往返取得。


茶改場開發自動焙茶機結合4G科技資料數位化 提升茶葉品質節省茶農烘焙時間!

自動焙茶機結合4G網路,利用手機可控制焙茶機之介面。(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蘇場長強調,台灣具有特色烘焙韻味的茶有凍頂烏龍茶、鐵觀音及紅烏龍茶,其總烘焙時數可達20小時以上,若以傳統箱型焙茶機進行批次作業,每次連續作業8~10小時,烘焙作業需2~3天完成,期間須進行多次焙茶機的設定,如溫度、時間及換氣風門等。

為解決上述問題,由茶改場所改良之自動焙茶機重新規劃設計,開發具監控系統新型茶葉焙茶機,結合可程式控制器(PLC),導入時間序列控制,可依設定參數自動執行烘焙程序。依照初製毛茶品質特性調整不同的烘焙程序,當掌握同一批茶葉的烘焙參數後,即可透由該焙茶機的參數紀錄載入烘焙程序,便可進行批次連續式烘焙作業,並重複烘焙出相同品質的茶葉,猶如專業焙茶師。


茶改場開發自動焙茶機結合4G科技資料數位化 提升茶葉品質節省茶農烘焙時間!

智慧焙茶機內部。(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茶改場開發自動焙茶機結合4G科技資料數位化 提升茶葉品質節省茶農烘焙時間!

PLC控制面板控制面板可利用時間序列控制溫度、風量、入風口及出風口大小。(圖片來源:農業部提供)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紅茶泡完的茶渣竟能變身天然護膚品?茶改場酵素分解萃取技術創造循環利用新價值
紅茶變混濁不是因為變質?茶黃素產生的茶乳現象帶你一次看懂
台灣也有自己的柚子茶!桃改場開發第一支「三寶柑果茶醬」清爽酸甜不苦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